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普安县:军民团结一家亲 携手一线采春茶



  本报讯 (通讯员 谭化文 杨家优 摄影报道) 茶产业是普安县的主导产业,为让春茶不误时令,早采摘、早上市,2月14日,普安县组织民兵来到江西坡苗寨丫口茶园,帮助当地茶农采摘茶青。


  当天,在江西坡的万亩茶山上,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人民子弟兵和布依姑娘的身影在茶园中穿梭,形成了茶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贵州布依福娘茶业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美法对民兵采茶点赞有嘉:“这是最标准的茶叶,一芽一叶的茶叶是这样的,这样是单芽的。采茶的技术就是不要用手指去掐,如果是掐下来的茶叶,芽头干了以后,我们炒出来茶叶的边上是发黑的。”


  为保障茶青质量,采干净茶,让消费者喝上放心茶,现场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采摘前做好体温监测,采摘前后实行卫生消毒,采摘期间保持一定的距离。


  普安县人武部保障队班长黄云介绍:“疫情防控之前,我们为帮助茶农采茶就经过专业培训,这次在进入茶园之前,首先每人必须佩戴口罩,对双手与茶篓进行消毒,同时采摘时人与人之间间隔2米。”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民兵的及时帮助,缓解了企业工人不足的困难,保障了茶农的收益,茶农们纷纷表示感谢。


  普安县茶农王少勇说:“现在正是春茶采摘最佳时期,感谢子弟兵来帮助我们采茶增收。”


  据悉,普安春茶享有“黔茶第一春”的美誉,在春节前后就已经开始采摘新芽。疫情面前,为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组合拳,普安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助力茶企复工复产,确保茶农稳定增收。本次行动中,县人武部共组织民兵280名帮助茶农抢摘新茶。截至目前,全县春茶茶青产量87.77吨,实现产值877.7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