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新市民居住区的战“疫”别样忙

  • 作者:通讯员 岑南希 柯 岚 朱大程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6 21:27:13

  洒金新市民居住区是黔西南州兴义市易地扶贫跨县(市)搬迁的5个居住区中规模最大的一个点,共接收安置了新市民群众7482户33327人。相对其他社区有较大的人口基数,疫情防控担子很重。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近期以来,兴义市公安局洒金派出所全警动员、全员参与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洒金街道上格外宁静,与派出所和警务室里忙碌不停的身影、接踵而至的电话铃声形成了鲜明对比。


  为加强排查,洒金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警务助理与街道办和社区的干部、小区楼(栋)长一起走访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在省外上学返乡人员基本情况,责任到人分片包保到一家一户一个人,每日定时巡查。针对隔离观察人员,他们每天还要实施3次体温检测。


  “通过入户见面、电话访谈、短信访谈,我们有关人员进行拉网式无死角排查,组建了疫情防控联动联勤专班,对辖区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查和宣传告知。”洒金派出所所长杨朝勇介绍。


  家住南兴社区的某花就因症状疑似而被集中隔离。1月12日,某花乘坐高铁从湖北潜江回到家中过年,原以为一切相安无事。谁知大年初二那天,突然发现自己有发热症状,于是立即和父母到社区卫生所寻求帮助,隔离观察。社区民警上门对某花的父母进行走访探望,看到民警上门来,某花的妈妈很是开心,“孩子检查下来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按照政府要求仍需要继续观察14天,所以我们都没有特别担心,还是要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与支持。”


  当前,对社区疑似隔离人员进行走访服务是洒金派出所民警的重点工作之一,适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


  “他们刚就从高压状态下缓过神来,我们更要积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在精神方面要给予鼓励和支持,让群众切实宽心、感到暖心,能够主动配合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也能通过他们在社区里开展宣传,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社区民警戴丽静说话间,已经来到了南兴社区已经解除隔离观察的某茜家里,刚进门,就受到了主人热情欢迎。


  “戴警官,你们来了呀!”面对这位“老熟人”,某茜非常开心。


  “今天身体如何了呀,一切正常吗?”戴丽静笑着问道。


  “一切正常!”


  说起某茜,她的母亲说:“前段时间姑娘还在学校的时候,就三天两头的打电话提醒我们要注意防范了!”


  原来,某茜是湖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在校时,老师就向同学们介绍过疫情的危险性和强大的传染性,并且告知了一系列防控方法,于是某茜第一时间便告诉了家人。1月11日,她从学校返家后,他们一家就向街道和社区警务室报告情况并自觉居家隔离。


  “我们派出所的民警和街道、社区的干部每天都会来为我们量体温,一直都在关心我们,我们也很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某茜满怀感激地说。


  目前,某茜各项身体指标检测并无异样,解除了隔离,紧绷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弦终于松了下来。“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你们一定要及时和我们联系,同时也要注意防护,勤洗手、少出门。”戴丽静一边向他们发放疫情宣传手册和口罩,一边叮嘱道。


  “虽然现在隔离解除了,但是我们一家也不会掉以轻心,该做的防护措施也还要继续做。”某茜说。


  杨朝勇说:“疫情防控,既要做好精准服务、精准管理,也要阻止因为人员聚集而引起的交叉感染和蔓延扩散。特殊时期,少一些聚焦,就少一些危险,多一分守候,就多一分安宁,我们将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履行好主责主业,以辖区的平安支持全市、全州安全稳定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