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打造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现代工业体系

  • 作者:记者 邓忠胜 实习生 车梦燃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2 16:02:49

  州人大代表、兴仁市市长方先红说,2019年全市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43.8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就是煤炭和电解铝产业。


  2019年,兴仁市实现煤炭过站量560多万吨,占全州总过站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一半是电煤。兴仁市从2009年开始谋划发展煤电铝产业,经过十年努力,2018年2月第一条12.5万吨/年铝液生产线投产;2019年8月,第二条12.5万吨/年铝液生产线投产,煤电铝产能达25万吨/年。2019年,累计生产铝液16.46万吨,产值22.68亿元,创造利润1.32亿元;消耗工业电量约23.57亿度,全年电费8.5亿元。目前,登高煤电铝25万吨/年铝液生产线实现满负荷运行,年产值预计将超过35亿元,年用电量35亿度以上,煤电铝产业成为全州工业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发展煤电铝产业成为兴仁市践行“工业强省”战略的一个缩影。


  “立足煤、延伸煤、发展煤”,兴仁市依托资源禀赋,整合煤炭、电力、铝、铝加工等产业,形成以煤发电、以电建网、以网促产、以产稳电、以电带煤的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大力推进重工业发展的同时,注重轻工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依托“中国薏仁米之乡”品牌和“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平台,推动薏仁米等农特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带动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轻工区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大力引进和发展劳动密集型的服装、纺织、电子企业,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方先红说,2020年,兴仁市将全面推进“大电强网+大产业”战略落地,重点培育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生态特色食品等工业产业,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打造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1.5%以上。一是做大做强煤电供应链。积极扩大煤炭产能,保障煤炭供应,分类处置,燃料煤销售给自备电厂发电,降低地方电网发电成本和保障电厂用煤,做强地方电网,支撑下游产业发展。谋划引进煤化工产业,未来将优质煤用于煤化工项目,实现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将煤炭资源优势就近就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实现煤炭资源最大化利用、效益最有效转化。二是做优做长煤电铝产业链。以煤炭资源和地方电网低电价优势为基础,带动铝及铝加工产业,不断扩大电解铝产能规模,奠定铝加工产业发展基础,努力打造全州乃至全省重工业龙头企业。采取电解铝与铝加工合作方式,将电解铝企业生产的铝液直供给下游铝加工企业,有效降低铝加工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将25万吨铝液就近就地转化为高附加值的铝合金产品和轻量化汽车装备,实现产值和效益最大化。三是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立足6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积极承接东部沿海轻工产业转移,打造纺织、服装加工、水洗一体化产业集群。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强化品牌建设,抓好薏仁米、茶叶、天然饮用水等特色产业发展,创建一批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