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列席人员胡亦 写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文章”

  “就业一人就可脱贫一户,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2019年全州的就业扶贫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不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就业增收脱贫。”在分组讨论中,望谟县政协副主席、义龙、望谟易地扶贫搬迁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胡亦说道。


  2019年6月,望谟县麻山乡跨区域“整乡搬迁”任务如期完成,近万人搬出深山,到望谟县、兴义市、义龙新区等居住区,开始了新生活。从望谟搬迁至义龙新区的就有6427户30276人,分别安置于麻山社区、王母社区和大龙潭社区。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胡亦认为,就业是关键。


  “以劳务输出、坝区就业、社区就业等‘五大就业计划’,努力让新市民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胡亦介绍,近年来,义龙新区采取“公司+合作社+新市民”模式实施产业覆盖工程,并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联合望谟县整合资金建设“飞地产业园”,义龙新区投入8000万元资金建立4.2万平方米菌棒加工车间,望谟县整合1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建设50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现菌棒已投入生产,全部建成后预计覆盖新市民2000户以上。


  胡亦举例:义龙新区引进香菇龙头企业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政府代建,企业回购”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着力打造集产、供、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同时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打造了一个创业孵化基地。目前,新区在龙广和万屯两个坝区打造食用菌种植基地,总共建设1000个大棚,其中,500个大棚交由望谟易地扶贫搬迁户种植,其余的交由册亨、晴隆的搬迁户种植,主要是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一年一个棚能收两季,一季1.2万元,一年2.4万元。


  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新市民就业增收,为了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义龙新区精准摸排劳动力情况后,通过培训、产业带动、公益性岗位和劳务转移等方式让15435人成功就业,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的目标。


  “我们2020年要力争实现未就业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就业。”胡亦对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信心满满,今年,工作组将持续深入推进新市民就业工作,依托园区产业、引进企业、加强培训、引导外出务工等方式,让新市民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