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坚定信心迎大考战大考赢大考

  2019年,望谟县脱贫攻坚取得关键性胜利。全县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的10.09万人下降至3330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13%,贫困村从103个降至52个。


  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2020年是对望谟全体干部的最大考试、最严考核、最终考验,必须强化决战意识,增强决战态势,坚定决胜信心,全面发起总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奋斗姿态,强化“干就是讲政治、不干就是不讲政治”的战时纪律要求,主动迎接大考、参与大考、赢得大考,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于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差、底子薄、欠账多的望谟县来说,脱贫攻坚成绩的取得尤其不易。


  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转段,2019年6月20日提前10日完成“十三五”规划内11343户52801人搬迁任务。就业扶贫品牌越来越响,抓实“姚望相助”品牌创建机遇,扎实发挥党组织在劳务输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通村、通组公路全面完成,饮水安全全面解决;紫望、罗望和蔗香高速公路连接线全部通车;水库在建数量居全省前列。社会民生全面保障,12.44万农村人口饮水有保障;农村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不因经济困难失学辍学;全面实施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免交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等便民惠民措施;住房安全全面解决。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板栗名县”“中国紫茶之乡”牌子越来越响,绿色望谟建设成效明显,“五个望谟”统筹推进。


  李建勋指出,2020年是大考之年,望谟县将严格按照省州安排,围绕脱贫摘帽、产业和就业“两业”工作、基础设施完善和城市建设“三大重点”全面谋划、统筹推进、精准落实,切实以高质量脱贫摘帽统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落实最严格的督战制度,统筹打好“脱、稳、防”三场战役。围绕省州督战方案,突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深入开展“回头看”,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四逐四准”,精准开展“一查四保”,打好问题歼灭战,补齐补全脱贫摘帽短板。在“脱”方面,结合省州督战方案,整合县级督战资源,延伸督战触角,实现村组户全覆盖,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10800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个贫困村出列。在“稳”方面,重点是发展“两业”,扎实抓好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效的巩固提升。在“防”方面,加强对“脱贫不稳的贫困人口”和“建档立卡之外的边缘人口”的摸底监测、动态管理,确保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


  望谟将统筹资源抓实抓好“两业”工作。持续做大做强“姚望相助”品牌,加强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和就业服务指导,确保有劳动力搬迁家庭每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持续聚焦“板栗名县”“紫茶之乡”“森林城市”等名片,用好“五步工作法”,深入运用产业革命“八要素”,紧扣低效作物调减任务,突出发挥坝区示范带头作用,立足“两江一河”精品果业,全力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发展“三果两茶(三果:芒果、澳洲坚果、板栗;两茶:油茶、紫茶)”,打造“花果山”“百果园”,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