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同步小康

  2020年1月20日,州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历史上最具特殊意义的一年,全州干部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自信、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全州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全省前列;农业增加值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分别排全省第一、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排全省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9%;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0.04%;预计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6%,较好地完成了州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坚持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全胜在望。一年来,我们切实践行“四逐四准”工作方法,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连战连捷,减少贫困人口12.4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4%。在全省率先完成33.8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坚持以稳固本,发展态势持续强劲。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干求进,严格落实“六稳”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加快转型。服务业持续增长。


  坚持投资拉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一年来,我们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550个州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2.6亿元。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水利设施不断完善。能源基础不断筑牢。信息基础不断夯实。城镇基础不断加强。


  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一年来,我们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创新发展动力增强。


  坚持精准施策,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一年来,我们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政府性债务、金融领域、社会矛盾等重大风险总体可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有方。金融领域风险防控有效。社会矛盾风险管控有力。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一年来,我们坚持尽力而为保民生,全年民生支出255亿元,农村厕所革命等“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保障不断增强。住房保障有效改善。民生网底持续织牢。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2020年重点工作


  总体要求


  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四个必须”重要原则,紧紧围绕“两个确保”战略任务,坚决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实施三大战略行动,持续抓好建设三大国家级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交出一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主要预期目标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森林覆盖率保持60%以上,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9%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0%;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尽锐出战抓脱贫,坚决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四逐四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挂牌督战,按时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第一,全力打好“三场战役”。第二,深入实施新市民计划。第三,加快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第四,持续提升定点对口帮扶成效。第五,扎实推进同步小康创建。


  持之以恒稳增长,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四逐四准”工作方法,开展“四保四增”攻坚行动,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第一,深挖工业增长极。第二,拓展旅游新业态。第三,加速发展服务业。第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


  全力以赴抓项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聚焦612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六项”机制,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效益,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脱贫。


  第一,全力打好“六网会战”。第二,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第三,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坚定不移促改革,着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以创新激发活力,推动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第一,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格局。第二,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第三,大力推进产业招商引资。第四,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第五,切实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多措并举防风险,扎实筑牢社会稳定安全网。始终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扎实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战,全力化解各领域矛盾风险,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一,全力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第二,全力防控安全生产风险。第三,切实防控社会矛盾风险。


  依法依规治污染,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新优势。以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构建大生态建设综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生态违法行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第一,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第二,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第三,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第四,全力打好固废治理战。第五,全力打好乡村环境治理战。第六,全力推进生态产业化。


  尽心竭力保民生,切实织密公共服务托底网。聚焦民之所需、民之所盼、民之所忧、民之所怨,用心用情加强民生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州各族群众。


  第一,夯实就学就业就医保障。第二,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第三,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的目标已定、任务已明,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锤炼抓具体抓深入的过硬作风,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加强治理体系建设。

  加强治理能力建设。

  (文字整理:记者 许新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