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记者 魏浩然 摄


  本报讯 (记者 毛扬周 龙 波 罗 康) 1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州委书记刘文新,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家富,州委副书记穆嵘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州政协主席陈国芳,副主席王林、廖星、黄榜泉、李建勋、莫武安、陈晴、霍盛红、王尧忠,秘书长李如晴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会执行主席由陈国芳、王林、黄榜泉、陈晴、李如晴担任,王林主持开幕会。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兴义军分区、州法院、州检察院、兴义师院、黔西南职院负责同志,州政协历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


  州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13名,实到委员285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州政协八届五次会议议程。


  刘文新代表中共黔西南州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过去一年,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苦干实干、超常奋斗,牢牢掌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权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持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状态、社会状态和精神状态。全州最大的政绩就是持续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最靓的成绩就是奋力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性胜利,最好的态势就是保持了推动事业加快发展的工作节奏,最响的品牌就是黔西南各族干部群众想干事干得成事。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全州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中充分发挥了政协作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彰显了政协担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贡献了政协力量,大家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刘文新强调,2020年是大考之年、决胜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大考之年必须有大担当、大情怀、大作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守初心、感恩奋进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苦干实干、决战决胜,跟着决战决胜2020的冲锋号奋勇前进,围绕决战决胜2020的作战图奋力拼搏,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刘文新要求,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紧扣“空前团结”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巨大作用,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把握问题,多做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的工作,促进社会各界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要紧扣“全面胜利”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突出优势,深度融入大决战、大督战,更加广泛地组织、引导、带动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和各级各界在脱贫攻坚战场大显身手、建功立业。要紧扣“圆满收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按照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四逐四准”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调研、精准提出建议,推动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更好地交出圆满答卷。


  陈国芳代表政协第八届黔西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从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党的建设、全面统领政协工作,强化政治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强化履职建设、助推全州发展大局,强化机制创新、政协工作质量得到提升,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工作基础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工作。提出了做好2020年州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作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协效能五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受八届州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黄榜泉向大会报告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收到提案297件,经审查共立案266件,截止到2019年11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