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记者 魏浩然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 莹) 1月20日下午,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兴义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刘文新、杨永英、邓家富、陈国芳、穆嵘坤、刘良、顾先林、张合建、黄健勇、方俊、王丽蓉、田大宝、钱正浩、徐芝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邓家富主持。


  州委、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和兴义军分区、州法院、州检察院、兴义师院、黔西南职院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州八届人大代表349名,实到316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15时00分,州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过去一年工作回顾;2020年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杨永英说,2019年是历史上最具特殊意义的一年,全州干部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一年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法律监督、州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脱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强大动力,艰苦奋斗,超常奋斗,砥砺前行,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州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杨永英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四个必须”重要原则,紧紧围绕“两个确保”战略任务,坚决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实施三大战略行动,持续抓好建设三大国家级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交出一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杨永英说,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森林覆盖率保持60%以上,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9%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0%;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我们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杨永英说,2020年要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必须要尽锐出战抓脱贫,坚决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持之以恒稳增长,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要坚定不移促改革,着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要多措并举防风险,扎实筑牢社会稳定安全网;要依法依规治污染,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新优势;要尽心竭力保民生,切实织密公共服务托底网。


  杨永英在报告中明确了2020年要全力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


  杨永英说,我们必须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锤炼抓具体抓深入的过硬作风,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要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落实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杨永英最后说,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守初心、感恩奋进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州2019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全州和州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听取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医药保护与发展条例(草案)》、关于《废止<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发展与保护条例>的议案》的说明。


  州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全体委员、列席人员,不是州八届人大代表的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州直单位负责人、部分中央和省驻州单位负责人、州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部分非公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