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勇担初心和使命,在助攻扶贫之路上前行

  • 作者:贞丰县沙坪镇党委第一书记 王 伟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0 16:42:58



  2019年7月13日,根据黔西南州委组织部安排,将我选派为义龙新区赴贞丰县“同心助攻团”成员,挂任沙坪镇党委第一书记,从此成为助攻沙坪镇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


  沙坪镇为边远贫困乡镇,共14个行政村,其中深度贫困村高达11个;截至目前,全镇还有144户407人未脱贫。刚到沙坪镇开展助攻工作时,我发现脱贫队伍工作效率不明显、有待优化。于是,我与沙坪镇党委研讨,决定调整沙坪镇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必须要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而后,沙坪镇党委研究决定,同意从村指挥所抽回4名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镇级下派干部充实了镇级指挥部力量,并结合各前沿指挥所工作实际情况,调整6名村级指挥长,全镇作战指挥系统得到优化。现在参加脱贫攻坚的人员由衷的说,“我们布局更加合理、工作推进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


  沙坪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乡镇,大部分群众不通汉语,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存在交流障碍,在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上还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通过多次走访调研,要想解决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交流问题,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我想到了“N+培训”的提升方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达标”、资料完善以及如何同贫困户沟通的交流技巧,组织全镇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业务集中培训;同时,按照“白天攻坚拔寨、夜晚研读政策”的工作要求,组织各村下沉工作人员和网格小组长、村支书、村主任、向导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对贫困人口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方式的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还开设了保育员、种养殖业等培训班,并以新桥镇2019年3月受省级委托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工作实战体会,紧紧围绕攻坚政策为沙坪镇党委、政府提供了九个方面32个“精准化”的建议稿。很快,群众政策知晓率、满意度提升了,就业渠道拓宽了,干部工作热情再次高涨,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助攻期间,我紧紧围绕“三率一度”和“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精准查找影响脱贫攻坚的核心问题,采取个别走访和参与走访,共发现住房透风漏雨、安全饮水、厌学辍学、视觉贫困等方面的问题118个。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积极与沙坪镇党委、政府沟通,努力争取各方支援,共商解决措施,得到义龙新区和州民政局的大力关心和帮助,在资金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全镇“两不愁”“五室固化”及环境卫生整治工具等方面困难全部得到解决,提振了我们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12月17日,得到义龙新区新桥镇兄弟乡镇的大力支持,选派脱贫攻坚业务骨干和熟悉业务的干部职工30余人,在贞丰县沙坪镇范围内任意抽取3个村开展为期1天的帮扶走访。走访结束后,又从选派人员中抽出5名业务骨干,与沙坪镇抽出的5名业务人员搭配组合为5个工作组,对辖内余下的13个村开展为期10天全覆盖帮扶走访,走访时所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沙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进行整改,结对帮扶取得了很好效果。


  2020年1月,贞丰县正在接受省级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我始终谨记州委书记刘文新强调的“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一起行动,一起奋战、一起攻坚”的工作要求,同沙坪镇共战一线,指导出台镇级迎检安排方案,方案从人到事逐一进行细化,明确各专班工作职责,层层抓好落实,并把农户政策宣传和向导员业务培训作为政策落地的基础,把连心袋、一户一书作为印证资料的基础,大力提升环境卫生,营造脱贫攻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接下来,我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助攻作用,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助攻沙坪镇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检查评估,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不辜负沙坪镇2万余名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