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不负韶华 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作者: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党工委书记 贞丰县鲁容乡党委第一书记 谢文明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20 15:36:52



  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决战关键之年,7月11日我受命来到了贞丰县鲁容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担任鲁容乡党委第一书记,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到鲁容乡后,我先后担任乡基础设施建设专班班长和督查问效专班副班长,与专班同志们一起,确立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方法,不断理清思路,与所有帮扶干部一道,攻坚克难,同心同力,圆满做好各项工作。


  扛起S315道路项目建设任务。鲁容乡S315主线道路建设项目,由于资金等方面原因,导致该项目只完成局部路段的基础工作,停建1年多,给全乡交通出行造成巨大影响。2019年7月21日,县里优化设计方案,并由我任现场负责人,全力抢修该主线道路。为迅速完成这条严重影响鲁容脱贫攻坚的道路建设,组织最强的队伍,将路段分为4个标段实施,抢晴天战雨天,采取“白加黑”和“5加2”超常规模式,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涉及8个村1万余人的全长27.2公里的道路建设任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扛起饮水安全项目建设任务。坚决把解决群众季节性缺水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全力攻坚饮水安全中的难点问题。合理调配饮水专班人员,分别成立纳翁水厂片区饮水安全工作组和沿江五村鲁容片区工作组,并分别由有工作经验、能吃苦耐劳的同志任组长。通过采取督促施工进度、入户逐一核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方式,全面压实施工方、监理方、村前沿指挥所和帮扶责任人饮水安全责任。2019年12月10日,实现了全面集中供水,有效解决了群众季节性缺水的难题。


  围绕“一查四保”工作,着力开展督查问效。重点围绕“四逐四准”和“一查四保”,专盯不落实的事和不落实的人。通过对全乡10个村(居)开展督查,共发现问题10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9份,下发整改提醒单53份。对督查中发现的帮扶责任人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问题,及时进行核实,进行了严肃追责,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做好鲁容乡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性工作,确保2019年拟脱贫户和边缘户等重点人群稳定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的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效整合资金50万元为农户采购鞋架、碗柜、木床、木桌、电饭煲等生活物资,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全面助推脱贫攻坚,群众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有较大提升。


  作为乡党委第一书记,深知自身责任重大,一定要在各方面给干部作好表率。首先要在深入群众中作表率。凡是进入村组,都要带着“一查四保”任务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内心想法和生产生活需求。共走访群众600余户,解决问题200余个。其次要在苦干实干中作表率。牢记“干就是讲政治、不干就是不讲政治”的纪律要求,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督查问效等工作,都强化一线指挥,在工作中冲在前、带头干,让干部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苦干实干的作风。最后要在严于律己中作表率。坚决执行贞丰县脱贫攻坚战时纪律和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纪律,以5+1的要求奋战在鲁容脱贫攻坚战场上,以铁的作风推动了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