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税务:激活数据活力 防控税收风险

  为将有限的税收征管资源在大数据与信息化作用下发挥几何效应,破解管理质效不高、分层次管理不到位的征管困境,国家税务总局黔西南州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创新打造“用大数据服务、用风险引领、用平台支撑”的“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实现税收管理从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无差别管理向风险管理的转变,有效防控税收风险。


  多元汇聚,分类存放,数据仓库“全”。利用互联网爬虫、Dblink和GoldenGate等技术,依托大数据云平台、智税中台、税源GIS系统等平台,挖掘互联网数据,整合税务内部业务系统数据,采集纳税人生产经营和第三方数据;同时根据预先制定的规则,对汇聚的原始数据进行自动化修正和结构化处理,建立索引和关联关系,对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归集存放,形成数据仓库,让单调的数据“能说会道”。


  数据挖掘,指标应用,风险模型“优”。以数据仓库为基础,根据经济形势、法律法规、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等宏观要素,结合纳税人的组织形态、行业特点、工艺流程、信用等级、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微观要素,设计科学、实用的风险指标,设置合理预警值,以风险识别指标值与预警值之间的偏离度进行单项积分,按风险识别指标重要性分值配置具体权重,建立行业风险模型,让指标“发威力”,让模型“显神通”。2019年,全州建立风险指标238个,风险识别模型8个。


  数据画像,层层过筛,风险靶向“准”。围绕人力、资金、物资三要素,运用行业风险模型进行风险扫描及等级排序,形成风险纳税人清册,框定风险纳税人范围;并充分借鉴以往评估成果数据,引入个案二次细化分析,对识别出的风险纳税人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精准定位,提高风险应对的靶向性,让税收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风险分级,精准管理,评估手段“活”。根据纳税人涉税风险大小,按高等、中等和低等进行风险分级,对低风险纳税人予以提醒辅导,对中高风险纳税人重点监管;并结合纳税人财务制度健全及会计核算规范程度,将纳税人划分为财务核算规范、财务核算不规范和未设置账簿三类,进行侧重点不同的关联性与逻辑性佐证,实施税收风险差别化精准管理。


  2019年,黔西南州税务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州1896户纳税人进行风险管理,查补税款13.42亿元,阻止违规申请退税0.33亿元,查补税款占全部税收收入比例达到10.18%,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05.42%,成效显著。


通讯员 廖陆国 黄波 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