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义龙新区木陇街道种植蜂糖李优化产业结构

  本报讯 (通讯员 代雪梅 戴仙鸿)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义龙新区木陇街道结合实际,外出考察后因地制宜引进蜂糖李在各村(社区)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近日,笔者在马别社区小寨蜂糖李种植点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栽种蜂糖李小苗。到马别社区流转土地种植蜂糖李的种植大户蔡明跃介绍,他家种植精品水果多年,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这次就是看中马别社区小寨这个地方的气候、水源和土质,决定来到这里开始新的产业发展。

  “这里的气候地理好,种出来的果子在口感和品质上就要好一点。我给马别社区合作社租来的土地,周边的农户又来基地给我务工,平均每天都有十几个人。”蔡明跃告诉笔者,他们在马别社区一共栽种了110多亩,目前已带动20多人就业。

  “我们将农户闲置的土地吸纳到合作社,合作社再租给这些种植大户,让他们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马别社区支书鄢代江介绍,小寨这片土地与马岭河峡谷风景区相邻,这里交通便利,种植后由合作社负责销售,进一步增强种植大户的积极性。

  “采取合作社带动种植大户、农户一起发展的模式,让这项产业在我们社区得以长久发展。目前,社区900多亩蜂糖李全部栽种下去了,三年就可以挂果上市销售,五年就可以达到盛果期,市场价可卖到20元一斤,前景非常好。”鄢代江说。

  除了马别社区发展蜂糖李产业外,木陇街道的其他村(社区)也发展了该产业。木陇街道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飞龙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去年,木陇街道在省、州及新区的相关产业政策指导下,组织种植大户和农户外出考察,看中了蜂糖李这项产业,回来后因地制宜以“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种植蜂糖李,目前各村(社区)的栽种已进入尾声。

  “为保证该产业的发展成效,成立了产业结构调整专班,对种植下去的蜂糖李实行跟踪服务,实时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栽种下去的蜂糖李见成效,有收益。”蔡飞龙告诉笔者,目前,木陇街道一共种植了3310亩蜂糖李,其中马别社区900亩、团结村1000亩、互助村650亩、大蚌村76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