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贞丰县检察院司法救助暖人心 获赠当事人送来感谢信

  2019年以来,贞丰县人民检察院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院控申部门和未检部门密切配合、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提前介入、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职能和措施,构建有效的救助机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据悉,在2019年初,贞丰县辖区内初中生向某某因一件小事与同行的伙伴发生冲突,导致其本人头部和眼部受伤,治疗期间先后花费了不少医疗费。据了解,向某某的家庭属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家中还有年迈的爷爷患病时刻需要接受治疗,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花费,让这个家实在难以支撑,加之实施伤害他的人父亲早逝,家境也同样贫困,根本无力赔偿他的医疗费用。在无奈、愤恨和宽容的选择中,小向选择了后者,签下了《谅解书》,让犯罪嫌疑人也因此免于刑罚的处罚。能原谅他人的错误体现出向某某及家人一种宽大的胸怀,可是医药费成为一家人必须面临的难题。在此期间,小向想以退学来的方式去弥补自己一时冲动给家庭带来的负担。贞丰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到家中了解其心理动态后,通过开导让他打消辍学的念头,并建议他与该院与控申部门联系,提交司法救助申请。接到小向的申请后,该院控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到其家中进行调查,审查认为向某某的实际情况符合申请司法救助程序,并于今年11月初收到了司法救助金。


  近日,获得司法救助的小向给中共贞丰县委政法委和贞丰县检察院写来一封感谢信,他在信中这样写道:“感谢政法委、检察院的领导和叔叔阿姨们,今后,我会以全心的姿态去面对新的生活和学习,决不辜负你们对我的用心,也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艳 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