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民呼我应”办实事

—— 安龙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民服务小记

  1月29日,安龙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前来咨询和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窗口业务虽繁忙,但很有秩序,工作人员温馨的服务,让每一位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都满意而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龙县政务服务中心立足工作特点和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提升,把主题教育与窗口作风整顿紧密结合,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在服务中享受便利和实惠。


  “他们调整上班时间后,非常方便我们办事,效率很高,半个小时不到就给我办理好执照。”家住安龙西城区的市民杨定安办完业务后满意地说。


  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就是整改提升工作的着力点。在主题教育中,安龙县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研讨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立足实际找差距、找问题,加强对审批服务窗口、便民服务窗口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整改。仅今年以来,该政务服务中心就在窗口前增添了座椅,设置等候区供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休息,开通无障碍通道,增设免费打复印机、饮水机、叫号机、自助办税电脑、自助照相机等自助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正在公安窗口办理业务的安龙县广缘修理厂员工夏华丹说,有时他们有些证件没有带齐,都可以让同事传过来,在这里的业务窗口打印出来就可以,不用跑回去拿。


  “民呼我应。”当天在政务大厅值班的安龙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谷普俊说,为了更方便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他们增设了两台自助照相的设备,一台出入境自助照相设备,一台附增的身份证自助照相设备,群众在外面的相馆照相,出入境的相片是每人25元,身份证的照片是每人20元,老百姓来这里办证,大厅提供免费自助照相业务,减轻办证群众的经济负担。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该政务中心调整了窗口办公时间,从原来的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变更为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对办事时间的需求。同时,推动运行“网上+政务服务”“网上申报审批”“联合审批”三项机制,实现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取消纸质资料,推行延时、预约、上门、陪同、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9月至今,已开展预约办理5件,陪同办理51件,上门服务办理15件,正常上下班之外延时办理32件。


  安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人员杨再兰介绍:“对于市场主体准入这块,现在采用的都是全程电子化和窗口办理,全程电子化办理。只需要申请人从网上提交申请,我们在网上受理审核,如果办理者需要纸质营业执照,可以到市场监督管理窗口来领取;如果不需要,用户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现在大多数都是通过网上来提交申请。”


  此外,该中心还积极推行“集成套餐服务”、大力推进“一窗式”改革等便民服务新举措,初步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既缩短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又减少了企业、群众的负担。


  “我们采用的是‘一站式’流程服务,从取号、照相、交费,到办理结束,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了,大大地方便了群众,不用几个窗口来回地跑。”安龙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谷普俊介绍。


  “今年9月以来,我们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了48360件业务,办结46739件,办结率96.65%,群众满意度达98%。”安龙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付甫丽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