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S77威板高速更名为水兴高速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秦丽 通讯员 张谦)12月3日,记者从兴义高速公路管理处获悉,为规范全省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贵州省高速公路网名和编号方案的通知》(黔交规划【2019】10号)、《贵州省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方案》规定,按照贵州省高速公路路线起讫点主要选用县级以上节点,路线名称按照由北往南、由东往西的顺序命名,中间控制点以县级节点为主的命名规则,S77威板高速(威宁至板坝)更名为S77水兴高速(水城至兴义)。


  盘州位于水城与兴义之间(简称盘兴高速),盘兴高速是S77水兴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名后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将对沿线公路标志标牌进行更换。


  盘兴高速贵州三年会战项目,是昭(通)安(龙)高速公路的南段,是贵州高速公路“678”网中的第七纵,也是环贵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盘兴高速的建成对途经各地的文化交流、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据兴义高速公路管理处兴义路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荣斌介绍,盘兴高速主线全长88.943公里,为双向四车道24.5米宽高速公路、设互通式立交8处,服务区3处,总投资117.6亿元。项目于2014年9月动工建设,2016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运营。盘兴高速(兴义段)更换标志标牌于2019年8月16日开始施工,施工于11月初完成。施工期间共更换标志板41处,更换膜82处,更换、增设公里牌、百米牌22块。


  标志标牌调整方式根据《公路路线标识规则和国道标号》(GB/T917--2017)在遵循上轮贵州省高速公路网编号延续性的同时,又体现加密后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的独立性、系统性,通过粘粘反光膜、更换标志板、移位、新增、拆除等方式调整。


  据介绍,更改后的公路标志标牌具有以下特性:


  一是唯一性:高速公路路线名称、编号清晰直观,不同路线的名称、简称、编号不可重复,并与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数字部分不重复。


  二是延续性:充分尊重使用者习惯,既有路线的编号尽量与上轮编号保持一致,减少已建高速公路标志标牌改造,方便大众接受。


  三是识别性:有利于计算机识别、分析,方便进行公路信息的处理和交换服务,减少管理信息平台频繁变更。


  四是扩展性:编号体系应具备可扩展性,为未来新增项目预留一定的扩充空间。


  此次S77水兴高速的更名,对于今后贵州省高速公路网加密后的辨别更加清晰,管理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