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四条措施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

  11月11日,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势攻坚行动视频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做到“两清零”。


  为抓好全省视频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我州当天召开全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势攻坚行动视频会议。会上,对全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势攻坚行动,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县(市、新区)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有关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运用法治思维,以农民工为中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四条措施抓实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势攻坚行动。


  强化属地责任,精准抓好排查。各县(市、新区)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规定,抓好部际联席会议和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势攻坚行动视频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落实好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摸底排查力度,彻底摸清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性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是否还存在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并如实统计上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我州拖欠台账底数清、情况明,杜绝漏报、瞒报。


  落实监管职责,部门齐抓共管。州县两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定,切实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实名制管理推进会精神,结合实际学习借鉴铜仁实名制管理经验做法,推进我州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实现全覆盖。二是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于11月底前,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清理整顿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重点打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依法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办理。


  抓好统筹调度,限时化解清零。各县(市)政府、义龙新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三个一”机制,于11月14日前,向州政府签订清欠工作确认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清欠工作。对上报省库的重点拖欠问题及其他新排查出来的拖欠问题,凡不能按时化解清零的,由州委州政府督查局牵头进行督查督办。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加强统筹调度,对清欠情况实行“日调度、周通报”,确保上报省库的重点拖欠问题,在12月31日前化解清零、其他新排查出来的拖欠问题,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化解、动态清零。


  加强应急值守,确保社会稳定。继续贯彻落实我州探索创新的“四方共管账户制度”和“工程款拨付函询制度”等新机制,采取更加切实有力的工作措施,抓实抓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攻势攻坚行动,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从现在起到2020年春节前,州县两级切实加强应急值守,确保能够快速、稳妥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讨薪事件。(通讯员 周仁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