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万峰林里兰花香 山村盛开“致富花”

  近日,笔者走进万峰林脚下的黔西南州绿缘花卉公司大棚,五颜六色的鲜花朵朵盛开,尤以各类兰花引人注目。


  “就在家门口上班挺开心的,下班就可以回家做饭,收入也稳定。”去年3月到绿缘花卉上班的兴义市下五屯街道景家屯村民黄仕萍笑着说,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心情很美丽。


  黄仕萍文化水平不高,且无其他劳动技能,以前一直在市区做园林剪枝工,离家远没有办法照顾家庭。进到绿缘花卉公司后,黄仕萍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已升任盆景组组长,大大改善了家里的生活状况。


  和黄仕萍一样,周边不少农家妇女都在绿缘花卉做工。依托花卉这个美丽行业,更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我们每年发给员工的劳务费共计1000万元左右,此外还有一些培训的支出,公司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为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尽了一份力。”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克云说。公司集产、学、研、保育为一体,专业从事兰花保育、扩繁及产业化工作,一直致力于模拟野生兰花的驯化。现在已驯化培育了30多个兜兰名品,是我国兜兰品种最多、兜兰生产规模最大的公司,成为贵州省农业、林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及创新型企业、贵州省兰科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共保育兰科植物2000余种。


  在刚刚圆满落幕的2019年北京世园会上,绿源公司作为贵州企业代表参加了比赛,经过认真筹划,精心准备、巧妙构思,在个体竞赛、组合盆栽、切花等比赛中取得佳绩,让全世界的爱花之人感受到了黔西南兰草的独特魅力。


  “和兰草打了那么多年交道,下一步我想用植物创造美好家园,打造植物界的‘迪士尼乐园’。”邓克云告诉笔者,公司打算把部分石斛、原生的兜兰等植物放到万峰林的群山之间,以后在万峰林驻足,满山遍野的兰花盛开,那样的场景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