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民警张舰和他的“战友”

00300211611_83e8b4b4.jpg

  图为张舰和他的战友“提莫”在搜爆


  今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那天,张舰和警犬“提莫”,在阅兵式后台,共同度过了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刻。当阅兵式上的战机从头顶呼啸而过,张舰的内心充满自豪,为祖国,也为警察这份职业。


  为了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公安部从贵州省公安系统,选调了11名带犬民警,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张舰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带犬技能,成为黔西南州唯一一名前往北京,参加大庆安保防爆安检工作的民警。


  相 遇


  2006年,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开设警犬技术专业,张舰成为这个专业的第一届学员,与警犬的相处自此产生。“我从高中开始,就很羡慕警察,觉得警察帅气风光。刚好从小就喜欢犬,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我很喜欢这个专业,觉得很荣幸,当初自己没有选错。”张舰笑着说。


  在学校,张舰遇到了他的第一条犬,这是一条马里努阿犬,张舰叫他“公仆”,名字来源于“人民公仆”四个字。“嗅觉灵敏、胆大凶猛、攻击力强”。这是百度百科上,对马里努阿犬的解释。第一次见面,“公仆”的表现,却让张舰意识到,这条马里努阿犬非常胆小。“当时他拉也拉不出来,每一次都是我抱出来的,让它适应陌生人、适应陌生环境和陌生声响。”


  帮助“公仆”成长,克服恐惧感,张舰费了不少功夫,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张舰带着“公仆”,前往玉屏公安局大龙毒品检查站实习。在那里,他发现“公仆”能主动去搜车,主动做出反应,内心充满了喜悦。“这时我就觉得,它还是挺不错的。”十年后,当这件事再一次被提及,张舰依旧欣慰。


  分 别


  2010年,张舰正式入警,成为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警犬大队的一名民警,也是这一年,警犬“林肯”走进他的生命。


  张舰和“林肯”第一次见面,是在贵州省公安厅警犬基地。那时候,“林肯”还很小,一见到张舰和队友,它就兴奋地围着转,左蹭蹭,右蹭蹭,丝毫不畏惧这些陌生人。那一刻,张舰知道,自己想要的就是这条犬。


  训练警犬的最佳时间,是早上和晚上。每天早上六点多,张舰就带着“林肯”,开始训练,从建立对气味的条件反射,到巩固提高搜寻能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成为彼此最信任的朋友,也有了更多实战的机会。


  2012年,黔西南州公安局联合查缉组进行公开查缉时,从一辆卧铺车的灰色挎包中,查获冰毒疑似物,由于犯罪嫌疑人采用的是人货分离的方式,查缉民警无法确认嫌疑人。兴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立即向刑侦支队请求警犬协助,张舰带着“林肯”前往现场,通过提取乘客手上的气味和挎包上的气味,建立气味联系,让“林肯”反复多次鉴别,最终找出了犯罪嫌疑人董某。


  对于别人来说,“林肯”也许只是一条狗,但对于张舰而言,“林肯”是战友,也是家人。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018年,“林肯”正式退役,与老伙计分别,张舰的内心仿佛缺失了一块东西。“那种感觉非常难受,相处那么多年,他懂得我的一言一行和喜怒哀乐,它只是不能与人交流,但其实很多东西,他都是明白的。”


  张舰的家,不适合饲养大型犬,“林肯”被张舰的朋友领养。只要有时间,张舰就会去看望这位老伙计,和他一起玩耍。“他之前工作很辛苦,我希望他能在我朋友那里,安享晚年。”“林肯”的前半生,为守护平安做出了贡献,后半生,张舰希望它能安稳幸福地度过。


  战 斗


  从警九年来,张舰接到过许多安保任务。这其中,一些重要的时刻,是一条史宾格母犬和他共同经历的。


  这条犬名叫“提莫”,属于搜爆犬。“提莫对于某些突兀的声响或事物很敏感,就像小女孩一样会被吓着,需要训犬员耐心引导。平时多陪伴它,和她玩游戏,给它洗澡喂食等,让它有安全感,这样训犬员在的场合,它就不会感到害怕。”在工作和生活中,张舰把“提莫”当做自己的女儿般细心呵护。


  有了安全感,“提莫”变得更加勇敢,也更值得信任。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以及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都能看见张舰和“提莫”执行安保任务的身影。


  执行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安保任务时,发生了一件让张舰难以忘怀的事。当时张舰带着“提莫”,对车辆进行检查,车子熄火之后,排气管仍有余温,“提莫”凑上前搜爆,鼻子不小心被排气管烫到,本就敏感的“提莫”,开始对车辆产生恐惧。“我很心痛,”谈到当时的感受,张舰只说了这句话。接下来的一周,张舰每天陪着“提莫”玩游戏,用“提莫”喜欢的小球和食物,来引导和鼓励它,终于让“提莫”克服恐惧,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


  张舰和“提莫”互相配合,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大型安保任务。在执行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搜爆安检任务时,张舰和分队队员,在执勤过程中,还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充分肯定,受到大庆安保防爆安检指挥部的通报表扬。


  前 行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活动中归来,张舰继续投入到2019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安保工作中,“忙碌”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跟犬打交道,是有很多乐趣的,有的东西,只有警犬明白。”这些乐趣,让张舰在忙碌的工作中更加从容。


  “张舰是一个专业人才,我们队里人员少,事情又比较多,执行任务他从来没有怨言。”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警犬大队大队长郑宝权,这样评价张舰。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张舰对这份工作的描述,“又苦又累又脏,但我从不后悔。”还是警校稚嫩的学员时,他就从未怀疑自己的选择,十多年后,依然如此。


  未来的日子里,张舰会再次经历相遇或分别,也依然会有新的任务在等待他,他和身旁的警犬战友,将带着各自的使命,迎接未知挑战,让前行的每一步,都是金灿灿的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