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活禽宰杀市场大变样 周边住户心舒畅

  闽兴农贸市场是兴义规模较大、经营时间较久的活禽宰杀市场。如今,这个兴义人的“肉篮子”,摆脱了以往“脏、乱、差”的面貌,市民们都赞叹不已。


  市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当途经菜市场的活禽宰杀市场时,会不禁加快脚步掩鼻而过,而市场“脏、乱、差”的环境,更对长期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们造成极大困扰。闽兴农贸市场在兴义市新时代花园小区A区的正下方经营,多年来,周边居民每天都忍受着活禽宰杀市场的臭味。


  “之前这里主要是批发贩卖鸡、鸭、鹅等禽类,特别脏、特别臭,窗户都不敢开,下雨天更是臭气熏天。”新时代花园小区A区的住户陈东志说道。


  2018年9月,活禽宰杀市场“脏、乱、差”的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黄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对闽兴农贸市场展开了调查研究。


  黄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常云说:“我们于2018年9月28日在办事处召集环保、综执、市场监管、‘三创’、两违等部门召开会议,共商闽兴市场的整治方案。整治方案出来以后,我们就于2018年10月8号下发了整改通知。”


  因为市场的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比较老旧,市场整改不能达到相关要求标准,闽兴农贸市场只能拆除。为更好地完成治理,提升居民居住环境,黄草办事处多次对活禽市场进行整治,对不愿意搬离的16家商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2018年10月25日市场全部搬离,市场恢复干净整洁,周围居住的市民们表示满意。


  居民郑德中说:“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之前简直是不可想象,我当时都准备想把这个房子拿来卖了。这个问题解决之后现在很好了,光线也好,我们感到很高兴。”


  如今,闽兴农贸市场一改以往的脏乱现象,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停车场,不仅保障了公共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也提升了兴义城市的卫生环境。(通讯员 李德荣 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