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关爱学生守初心 抱团成长促发展

黔桂两省(区)4州(市)联合教研活动在安龙百色举行

  中国黔西南讯(特约记者 杜正武) 11月9日至10日,黔西南州、黔东南州、遵义市与广西百色市联合教研活动分别在安龙县和百色市举行。


  本 次活动主题为“黔桂两省守初心,共筑教育发展梦”,由安龙一中和百色市祈福中学承办。贵州省刘光书、韩忠彧、潘安华、屠雯、孙瑜豁、余继华省级名师工作室 和广西谢承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员、学员,安龙一中、望谟打易中学、兴义五中,百色市祈福中学等14所中学共计800余名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


  教 研活动紧扣主题,通过同课异构示范课、评课、学术讲座等方式进行。在安龙县,我省敖婧、余俊等10名教师执教了课题为《装在套子里的人》《椭圆中离心率问 题常规方法》等同课异构示范课,涉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五个学科;在白色市,我省屠雯、徐先寿、杨忠,广西自治区何玉萍、乃芳玉、黎春艺等 14名教师执教了《怎样读懂古诗——解读诗家语》《数列求和》《书面表达指导课之篇章润色》等同课异构示范课,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 历史七个学科。


  同时,余继鸿、潘登柱、蒋向兵、田凤等19名教师进行了题为《高考小说阅读情节类题型答题技巧略谈》《高考数学“三八”式复习攻略》《微设计——磁生电的探索》等微讲座。讲座紧扣考纲,理论联系实际,解读到位,方法实用。


  贵 州省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光书、潘安华、韩忠彧、谢承斯等7人分别作了题为《且学且行,渡人渡己》《基于名师工作室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创新》《在最美的 时光遇见更好的自己——乡村名师成长之路》等讲座。各名师工作室分享了培养年轻教师、课题深化研究、教育教学技巧等经验,互通有无、教研共进、灵光闪耀, 笑声不断,高潮迭起。


  与会教师表示,黔桂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教学相长,抱团教研,有利于互相吸取经验,有利于教师成长,有利于两地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