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布依绣娘韦树章:让民族刺绣技艺走出国门

  韦树章在刺绣高手外婆的熏陶下,9岁起就开始学剪纸、学扎染、学绣花。外婆和太外婆发现她有着刺绣的天赋与热情,便悉心调教,帮助她逐渐掌握了刺绣的技巧。


  自幼开始学习技艺,一路走来,韦树章几十年如一日,风雨不问,苦学苦钻。在学有建树后,韦树章先是受聘于桑郎小学,教学生剪纸绣花,后来又义务在村里举办的培训班当教员,向姐妹传授刺绣技能,并带领大家在桑郎镇组建公司,发展起刺绣产业。


  2017年,韦树章的一幅以双针作绣,宽1.2米,长6.8米,集龙凤呈祥、牡丹花、鸳鸯戏水、花鸟图案和蓝天白云为一体的绣品,在英国以126000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近 年来,韦树章发挥所长,将发展传承布依族手工刺绣作为了自己目标。她应聘到各地传授刺绣技能,而她教授的学生,近的来自州内各县部分乡镇,远的来自云南、 北京等地。从2012年至今,她教的绣娘已有2800余人,产出商品远销日本、英国、北京、香港、宁波等国家和地区。


  2017年9 月,对韦树章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当月11日,她应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邀请,带着自己的作品——婴儿背带、香包、围裙、围腰、蜡染糠包、剪纸等10多种手工 艺术品,到英国参加“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英国行暨庆祝中英建交45周年”的展出。该次出展由中国驻英大使馆和中英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展出地点在中国驻 英大使馆,近200名嘉宾、媒体出席活动。


  活动上,当嘉宾们参观了韦树章的手工制品后称赞不已,部分商品被当场抢购,并向韦树章索要名片。


  当 天,活动主办方还安排韦树章现场作笔,绘画了《龙凤呈祥》《牡丹花》《花鸟图案》《鸳鸯戏水》等6幅画作,并现场刺绣,展示技艺。当看到彩色的丝线在洁白 的布匹上,形成一幅幅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刺绣作品时,嘉宾们发出阵阵喝彩声,连连赞叹:“中国绣娘真是了不起!”


  展出结束后,韦树章依然昼夜赶工,将6幅绣品完成,赠给了伦敦友人。


  多 年来,韦树章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望谟县授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双学双比女能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等称 号。2016年,在我州举行的“巧手绣娘”技能大赛中,获最佳创意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在第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和宣传品类评选中,她的传 统刺绣《婴儿背带》荣获民间艺术品类优秀奖。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还向她颁发了6种布依服饰“外观设计证书”。


  面对一个个荣誉,韦树章并没有自满,她依然在不断追求手工刺绣的精进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