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义龙册亨望谟晴隆四县区联合创建:“飞地产业园”拓宽新市民就业渠道

  黔西南日报综合消息 为破解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就业难问题,近年来,义龙新区、册亨县、望谟县、晴隆县通过协商,共同出资1.04亿元打造“飞地产业园”项目,着力解决5万名跨区域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在 项目建设分配中,由义龙新区出资8000万元建设4.2万平方米菌棒加工车间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由望谟县出资1400万元、册亨县出资600万元、晴隆 县出资400万元,分别建成义望、义册和义晴等5个食用菌大棚基地。目前,菌棒加工车间已建成并投入生产,总规划占地800余亩的635个大棚正在分阶段 落实落地,已初步建成500个大棚,均交付新市民经营并赢利。


  “飞地产业园”引进了食用菌行业领军企业——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 司,与贵州义龙新区农产品流通集配国有公司联合组建贵州裕农菌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义龙食用菌产业链项目。项目分二期推进,一期总投资3.2亿元,已建成 73300平方米食用菌综合加工区和1500个标准化食用菌大棚示范基地,自2018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实现日均生产菌棒3.5万棒,预计今年年产 1100万棒,产值可达7500万元,有效带动新市民及区内农户1430余户5000余人创业就业。


  “飞地产业园”采取基础设施建 设由政府买单,新市民免费入园认领大棚种植的方式,以“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形式强化利益联结,明确职责分工,按照统一年度规划和产 销计划、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种植、保底收购“八统一分一保”的管理模式将食用菌产业做强。 2018年第一批大棚建成投入生产后,初步发动了158户新市民入园领棚认种,公司在一年时间内共向158户新市民支付食用菌收购款800余万元,实现集 体创收400余万元,户均增收2至3万元,坚定他们的发展信心,也激发其他新市民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强烈愿望。


  “飞地产业园”还专门 聘请了食用菌种植高级技术人才,组建了专家技术服务队伍,通过现场指导、分期开展培训等方式,对已经入园、即将入园和有意入园的新市民进行技术指导和技能 培训,着力提升新市民种植食用菌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今年以来,专家组共开展现场实地指导种植食用菌1000余人次,职业化培训开班两期,培训职业菇农 140人,培养食用菌种植能手100余人。同时,义龙新区培训就业部门还专门组建人岗对接专班,积极深入社区、单元楼层和新市民家中,大力宣传食用菌种植 优惠条件,讲述先入园的158户新市民因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以此鼓励更多的新市民加入“飞地产业园”,发展食用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