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此处风景意无穷

  岜皓民居

  布依戏面具

  布依民俗兴义陈列馆

  老木桶和囤箩

  湿地公园里的小河

  湿地公园一角

  人们常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对于一般人而言,每日来去匆匆,为生活奔波,为梦想劳碌,很少有时间游山玩水,又或是远方太远,一时难以抵达,再或是贫穷限制了自由。其实,大可不必有忧心,今天,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个家门口的景点——马岭河峡谷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此园距离兴义市区近,且风景优美,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观附近的岜皓民居和布依民俗兴义陈列馆,感受布依族历史文化,是一个周末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湿地公园在马岭河景区入口处,包括了湿地入口区、湿地净化区、台地荷塘区、湿地森林区、峡谷联通区五个主体景区,全面展示峰林、飞瀑、梯田等具有黔西南特色的自然景观和文化符号,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为突显湿地公园对水的净化功能,根据地形和现有水源条件,设计形成大小不一的18个湖。马岭河峡谷湿地公园虽没有自然形成的湿地那么壮阔,却也不失南方“小家碧玉”的秀美。


  从市区乘坐8路公交车到终点站下车,此时虽是深秋天气渐凉,但刚入园,就听见几个美女银铃般的笑声,她们在三角梅的映衬下,一边变换着姿势,一边手机拍个不停。向前,靠近停车场的位置,一片绿油油的芭蕉林伴着秋日的和风绵雨在恣意飞舞,给公园凭添了些乡野农家的气息,这对整日来去匆匆的城市人来说,绝对具有莫大的吸引力。此情此景,又不由得使人想起“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的诗句来。公园美景惹人醉,斜风细雨不须归,继续向前,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湖水,湖水四周,草丛丰茂,湖中不时有小鱼跃出水面,对于垂钓爱好者来说,这里是一个钓鱼的天堂。岸边景观树一身苍翠。而三三两两的围湖者,沐着绵绵秋雨,悠闲自在垂钓,行走在岸上,望着眼前美景与渔民,想起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不禁暗暗叹息:“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往湿地公园深处走,景色愈加幽静迷人,行走在人行步道上,空气格外清新,身旁绿树苍翠成荫,秋雨在叶片上凝成水珠,水珠在风的作用下落在地面上,溅起美丽的水花,加之美景环绕,耳畔不时传来鸟儿动听的歌声,一时间,身心舒畅,烦恼抛至九霄云外。栈道和桥是马岭河峡谷湿地公园的一大特色,缓步移动在桥上,恍如隔世。周围都是茂盛的水草,岸边的植被在水的浇灌下葱翠欲滴,小花开得灿烂,给萧瑟的秋天带来了春的生机;美人蕉环绕湖水,水拥蕉,蕉怜水,生生不息。放眼望去,岸上的景物倒影在水中,薄薄的雾气萦绕其间,如梦如幻,活脱脱一幅幅水墨山水画,人行在其中,仿佛在画中游。诗曰:“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在桥上行走,稍不注意,你可能偶遇白色的精灵——白鹭。随着湿地公园的建设完,吸引了不少鸟儿、野鸭等筑巢栖息、繁殖后代,这里已然成了它们的天堂。白鹭振翅翻飞,恣意遨游,自由高歌,给水墨山水画增添了一丝丝灵动的气息,同时,也成了游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绝对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好地方,随便按下快门,就是一幅绝美的图画。


  湿地公园靠近马岭河峡谷风景区入口的地方,景色和前部分已然不同,视野变得开阔起来。从这里极目远眺,远山苍翠,云雾缭绕,亦是动人。而近前,各种休闲体育设施矗立在草坪上,为来此游玩的人提供了一个锻炼娱乐的地方。从此向下,可见周围连片的草坪上,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观赏石与三角梅交错矗立,又是一幅美妙的画卷。这里,不仅有超市,提供游人各种所需,还有许多风味小吃还有商家经营茶、咖啡、自助烧烤、奶茶、私房菜等,真是周末休闲聚会的好去处。


  湿地公园,处处皆景,步步可赏,没游过的人,心心所念,游过的人,时时回味。


  让人心心所念,时时回味的除了美景,还有一个与湿地公园比邻的好去处——岜皓民居。岜皓民居位于马岭河大桥西南300米处,原为安龙县永和镇芭皓布依民居,1995年,因修天生桥水电站整体搬迁至此。民居始建于乾隆年间,为典型布依族“干栏式”吊脚楼建筑,二楼一底的三层小青瓦穿斗式木结构。原有吊脚楼三栋,二栋为民居,一栋为粮仓。今人又增建了几座民舍。


  走进岜皓民居,一股怀旧的情绪扑面而来。如果湿地公园的美景让人忘却烦忧,那么,到了这里,浮躁的心一下安静下来,皈依这方“藏在深闺的秘境”。放眼望去,一栋栋布依民居错落有致地与美丽的湿地公园相对。在岜皓民居,这里的一墙一柱,一砖一瓦,甚至一花一草都在诉说着布依族的历史。我想,每一个到此参观的人都会被这些久远的往事吸引,陷入深深的回忆与沉思。


  从进门登记处往民居的一小段路上,道路两旁的绿荫草坪上摆放着石磨、石缸等生活用品,看到这些熟悉的实物,心一下就飞向了乡村生活中。不止这些,还有石狮、石猪等古老动物石雕,这些石雕将人拉回布依族那久远的历史中。而近前细观,鱼篓、囤箩、马鞍、斗笠、木桶、葫芦瓢、四方灯、造纸机和布依族传统神龛、规矩木雕以及布依族传统手修门帘、迎亲花轿等都被原模原样保留了下来,向人们诉说布依族灿烂悠久的历史和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站立房中,看着一桌一椅,一床一箱,不知不觉间被浓郁的布依民俗感染。


  在岜皓民居,还有一处亮点,即布依族民俗兴义陈列馆。走进陈列馆,一张张精心雕刻的布依戏面具,它们或红肤净面,或长须黑脸,喜怒于色,形神兼备。馆展从布依族发展概况;布依族村寨与建筑;布依族生产生活;布依族节日与崇拜等方面,图文并茂,实物辅佐,详实的展现了布依族的发展历史和民居特点以及浓烈的民风民俗。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部活的布依族史书。展馆内除了有布依族传统鞋帽、鞋垫和传统佩戴饰品等展品外,还有雕工精致的木格窗以及一些汉代、清代的珍贵文物。参观完陈列馆,对布依族历史、风俗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是值得一个大人小孩游览的地方。


  莫道红尘惆怅客,此方风景意无穷。从岜皓民居和布依民俗陈列馆出来,心情舒展了许多,再次漫步在湿地公园美如画的步道上,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


  小贴士:

  交通:

  市区乘坐3路、4路、8路公交车;兴义旅游专线2路。

  安全:

  在湿地公园游玩,过桥临水之处,老人小孩谨防摔倒。小孩禁止攀爬护栏,小心落水。

  门票:

  湿地公园是一个开放式公园,自由游玩。岜皓民居免费,出示身份证登记即可。

  注意事项:

  岜皓民居和布依民俗陈列馆禁止携带烟火入内,禁止抚摸裸露文物。(具体参照进门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