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党的政策给了我们好生活

—— 册亨县秧坝镇易地扶贫搬迁惠民见闻

  医疗保障让群众病有所医


  “两年前,儿子、儿媳为挣钱,丢下几个月大的孙子就去深 圳务工了。孙子患了脑炎,光医药费就花了七八万,钱全都是找亲戚借的。”韦乜敏是册亨县秧坝镇顺汉村的贫困户,初次见她,是在秧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的 一个餐馆里。当时,49岁的韦乜敏手脚麻利,收拾着餐桌上的碗筷,现在她操持着的餐馆,正是他儿子经营的。


  “在外面打工既挣不到 钱,又照顾不了家人,现在国家给我们报销了医疗费,欠的账也还了,我和丈夫就合计着开了这家餐馆,现在餐馆每天能收入300至500元,养家糊口和送孩子 上学也够。”侬昌飞是韦乜敏的儿媳妇,她所说的医疗费报销,是省委、省政府在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 医疗扶助为主的“四重医疗保障”机制。同时,明确规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实补比要达90%以上,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 生。


  在秧坝镇,有着同样经历的家庭还很多。据悉,2016年来,秧坝镇共完成家庭医生签约996户4007人,为贫困户家庭申请报销大病医疗费用230余万元,有效防止了90余户家庭380余人因病致贫或返贫。


  就业培训推动就业增收


  “我 以前每年都种两亩水稻,今年还养鸡、鸭,但因为不懂养殖技术,都养死了,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到附近做点散工。现在搬迁到镇上,政府请了老师教我们种植和养 殖技术,每天还有几十元的补助。”在册亨县2019年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秧坝镇培训点,来自福尧村根昌组的黄贵安说,“通过近20天的培训,我已经掌握了 蔬菜的基本种植方法。接下来,我准备申请一个农贸市场摊位,自己种些蔬菜来卖。”


  按“以岗定工,以工招岗”的原则,秧坝镇以东西部 协作为契机,结合县委、县政府万名绣娘培训计划及林业加工、建筑业、服务业、手工业等岗位需求,2019年先后组织群众开展就业培训6期1800余人次, 直接引导就近创业、就业1530余人(含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户水员、网格员等185人),组织劳务输出到省外就业达900余人。而每引导1人实现就 业,就意味着一个贫困家庭又多了一份脱贫的保障和希望。


  让搬迁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和往常一样,太阳刚刚升起,护林员黄玉班就去自己负责看管的山林里巡查火灾隐患及树木盗伐情况,同时他也会顺便把巡逻沿路上的垃圾一一清理干净。


  黄 玉班是秧坝镇者术村的贫困户,2019年3月,54岁的他搬迁到秧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居住,年轻时,他在老家靠做木材搬运的零活过日子,随着年纪增 长,能接到的活越来越少。“要不是政府给我们分了新房子,还给我护林员工作,日子还真不知道怎么过呢?都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共产党给了我们一个好政 策啊!”说起现在的生活,黄玉班感慨不已。


  “秧坝镇山多地少,资源匮乏,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我们于2018年启动 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完成了1066户4481人的全部搬迁任务,其中,在镇内安置了有813户3358人。”秧坝镇党委书记岑南峰介绍:“让老 百姓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我们以‘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大体系’建设,切实为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夯实 基础。像黄玉班家这样的家庭,靠搬迁、就业摆脱贫困,只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通过“五个体系”建设,秧坝镇现已 组建了新市民居住区党组织2个(含党群共治服务队1支共30人),新建布依民族锦绣坊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个及新市民服务中心(含32个公共服务窗 口)、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儿童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广场、阳光驿站、布依民族文化传习所各1个。同时,按机构设置科学化、社区管理网格化、居民自 治规范化、治安防控立体化“四化”建设,新建了消防站、警务室、综治中心各1个,同步配齐社会治理人员60余名,基本完善了居住区水、电、路、讯、医疗、 教育、购物超市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让群众共享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