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坝盘——一幅靓丽的山水画卷

  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天生桥一级电站建成蓄水,科丰、岜皓两个寨子处于施工区和库区780水位线下,所以不得不进行移民搬迁,而二寨的原址从此永远藏身湖底。但令人欣喜的是,距大坝坎下一公里处的坝盘有幸被保存了下来,成为万峰湖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坝盘是一个古老的纯布依族村寨,据说村寨形成于明代。该寨位于安龙县万峰湖镇东南部,距兴义市区36公里,距安龙县城75公里,与广西隆林县交界,属天生桥一级电站施工移民区,是黔西南州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布依古寨之一。坝盘村民沿湖而居,寨子依山傍水,湖岸绿竹葱茏,这里依山傍水,风情古朴浓郁,景色幽静,漫步村中小径好像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到了传说中如诗般的山水田园。


  走进坝盘,犹如走进了世外桃源。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显得有情有义,都在向你诉说岁月之外的恬淡与洒脱。所谓“有山有水为景,有竹有树更秀。”这里的山和水,格外俊秀迷人,让每一个来到坝盘的人依依不舍,流连忘返,也仿佛一幅不经雕饰,浑然天成的真山真水画卷,让人永久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