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早产儿的“生命线”

兴义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低体重儿PICC置管术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龙丽 摄影报道) 近年来,高龄产妇增多导致高危妊娠比例增大,早产儿出生率也呈上升趋势。低出生体重儿由于早期热量不足,需要中长期静脉高营养治疗,由于该类药物浓度高、刺激性强,容易外渗导致宝宝的皮肤缺血、坏死。近期,为解决这一难题,兴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共同努力攻克这一技术难题,成功开展了PICC置管术。


  9月15日,兴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收治了两名分别孕28周、30周,体重仅为1000g、1100g极低出生体重儿。由于两名患儿病情危重,皮肤娇嫩,穿刺困难,为保证患儿静脉补液和静脉高营养的通畅性,得到有效的治疗,科室王云主任、李龙丽护士长组织相关人员对PICC置管术操作前的准备、并发症的处理、预防以及患儿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在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两名患儿的PICC置管术。术后经X线显示导管尖端定位准确,置管成功。


  PICC置管术的开展,解决了早产儿中长期静脉治疗的难题。该技术在我国已开展多年,在肿瘤化疗、危重病人抢救护理领域得到广泛运用,但在新生儿领域,由于早产儿皮肤娇嫩,血管壁较薄,易感染,技术要求高,存在较大风险。面临挑战,兴义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团队齐心协力开展PICC置管术,为救治更多危重患儿,畅通这一“生命线”开启了新篇章,也标志着医院新生儿护理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