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市“三个精准” 完善新市民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

  近年来,兴义市紧紧围绕技能培训精准、岗位提供精准、激励措施精准,不断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


  技能培训精准。以新市民居住区为单位,按照“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的要求,以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其现有资源,采取长短结合、产教结合、工学结合等方式,对16岁以上60周岁以内的新市民劳动力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培训一次,每户至少有1人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目前,累计培训196班次,覆盖6405人次。


  岗位提供精准。按照以产定搬、以岗定搬的要求,在5个居住区规划建设手工产业园、物流园、商贸城,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就近解决新市民就业。其中,在洒金居住区设立就业扶贫车间,目前,已引进企业7家,吸纳245名新市民就业。同时,在各居住区规划摊位摊点、增设公益性岗位,坚持向每个劳动力开展不少于三次的就业推荐。目前,全市新市民就业20298人(公益性岗位就业87人),创业18人,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的目标。


  激励措施精准。制定出台场租补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奖励等政策,拓宽创业渠道,激发新市民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累计向9户新市民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7万元,向17名新市民发放创业奖励17000元,向9户新市民发放场租补贴24000元。成立洒金感恩服务团,搭建就业平台,着重解决大龄劳动力和妇女劳动力就业困难,感恩服务团与兴义市的六家企业签署意向合作协议,自成立以来,累计组织1600个工,为新市民群众创造务工收入约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