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书同文、语同音” 推普助力脱贫攻坚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金凤)9月20号,黔西南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颁奖典礼暨全州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册亨县举行,本次活动以“普通话颂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和“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


  为庆祝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8日至20日,黔西南州语委、黔西南州教育局在册亨县举办了语言文字规范化主题演讲比赛、推普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中华优秀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目前,黔西南州已全部通过了国家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省级评估验收,取得了五个优秀和两个良好的成绩。


  在黔西南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颁奖典礼暨闭幕演出中,颁发了“推普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教师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教师朗诵比赛”一二三等奖,并观看了《推普助脱贫,我们在行动》、《华章锦上忆峥嵘》、《时间的记忆》等汇报表演。


  据了解,22年来,推普周已成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公众文化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黔西南州语委、黔西南州教育局以“普通话颂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和“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少数民族占比79。81%的深度贫困县册亨县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以“推普周”为抓手,宣传在全州各社会阶层、各行业领域,尤其是边远贫困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广大农村普及和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重要意义。


  借助本次活动,黔西南州对全州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会议提出了黔西南州语言文字工作要把握新要求,明确新任务,让“文字活起来”,在全州范围内加大宣传、推广和普及力度;要谋划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作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铸魂;要提好站位,形成全州分管共推、上下联动格局,让“书同文、语同音”的中华民族千年梦想谱写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