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义龙新区投资2300万元实施54个扶贫项目

  今年,义龙新区获得2019年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01。71万元,批复实施德卧镇太阳能路灯安装、郑屯镇大箐村中药材种植等54个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扶贫项目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义龙新区进一步将建设项目与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及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村庄整治有机结合起来,项目坚持“农民自愿、量力而行,合理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分类指导,加强管理、规范操作”的原则,统筹编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在项目申报前,通过召开村民动员大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广范宣传,按照与村民“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的工作流程法,让项目建设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申报审批实施建设。


  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义龙新区按照农业产业选择“八要素”发展理念,围绕“一县一业”打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科学规划发展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烤烟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现代生态山地特色农业,形成以企业促进产业规模化扩张、以产业规模化扩张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引导和多方帮助组建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种植业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带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把发展扶贫特色产业作为政府的民生工程、农民的致富工程、企业的品牌工程,打造扶贫开发的样板、现代高效扶贫产业的标杆,发展高效生态种植业带动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项目建设中,义龙新区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财政部门通过财政一体化系统平台“数据铁笼”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严格报账政策和程序,扶贫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人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做到资金安全、高效、发挥最大效益。(吴古昌)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