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公积金中心提升“最多跑一次”含金量

  为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减证便民”行动,努力实现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目标,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行业难点问题攻坚克难,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简化办件资料,深化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提升服务效率。


  完善公积金信息系统。对信息系统进行再优化,实现业务全流程记录、实时业务结算等功能,资金“秒级”到账、风险防控更加严密。同时,信息系统“认流程不认面孔”,有效杜绝业务办理中的廉洁风险,资金安全更有保障,内部管理更加科学,为实现“零柜面”“多网点”“智能化”公积金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通过明确办理条件、简化办理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借助“互联网+”信息系统,实现了对申请材料的“瘦身”,共取消了30种业务办理材料,实现了离退休提取、对冲还贷、提前结清“零材料”业务办理的目标。截至目前,已通过服务渠道“不见面”、“零材料”办理法定年龄退休提取106笔(1054万元)、离职封存六个月提取1054笔(1341万元)、主贷人对冲还贷223笔、主贷人提前结清贷款129笔业务。


  深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推出了支付宝城市服务、网上服务大厅(个人、单位、房开商)、自助查询及打印终端、门户网站、手机公积金APP、微信、微博等多项公积金服务渠道,缴存单位、职工和房开商可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办理公积金有关业务。


  截至目前,全州相关单位和个人通过网厅查询7。88万人次、支付宝城市服务查询146。09万人次、公积金APP提供查询服务138。65万人次。通过微信渠道办理提取业务4人次,通过网厅服务办理提供公积金3人次,通过公积金APP办理提取业务1237人次,金额3259。93万元。全州实现住房公积金归集14。88亿元,发放公积金贷款16。53亿元,较好满足缴存职工改善住房需求。(陈显富 陈 实)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