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让新市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黔西南5.5万名新市民子女在家门口读上好学校

  新学期,黔西南州55420名新市民子女全部实现在家门口读上了好学校。


  黔西南州大多数农村贫困人口居住在石漠化严重的深山区、石山区,有的地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全州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8506人,占全省搬迁计划的18%,是全省搬迁任务最重的市(州)。6月20日,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入住任务全部完成,33。85万贫困群众由农民变市民,在城市开启了新生活。


  保障新市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百分之百入学,是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真搬实住的重要抓手,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黔西南在实施“教育立州”战略过程中,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不让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失学,确保每一名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


  黔西南在36个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规划配建学校174所,校舍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概算投资51。4亿元,计划解决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65741人。同时,采取优质学校对口帮扶、优秀教师送教交流、公开考调、人才引进等方式,配足配强学校师资力量。


  为确保新市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黔西南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以100%入学、100%“应助尽助”、100%因材施教、100%感恩教育、100%家庭教育、100%安全教育为抓手的“六个百分之百”有效途径,有力推进新市民子女教育保障工作。


  常年在县城打工的册亨县双江镇央绕村村民罗阿告,其妻岑细炮从浙江辞工赶回,儿子罗涛、女儿罗吉霞原来在离家18公里的双江民族小学上学,现已转到县城高洛小学就读。岑细炮说:“住上了在县城的新房子,孩子的学校就在小区里,我在县城打工,还能照顾孩子,相信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


  对此,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认为,新市民子女在城镇入学会面临许多学习、生活方面的挑战,这是复杂的系统问题。黔西南采取措施做到“六个百分之百”,有效地解决贫困地区、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学问题,成效明显,体现了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对脱贫攻坚的深刻认识和扎实行动,相信会带来由人“留下来”到人“变起来”,进而振奋精神,追求先进生活方式和先进文化生活,这对搬迁家庭、黔西南州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正向力极大。


  黔西南全面推进“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带着感情抓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做法,在5月28日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得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充分肯定。(查必芳)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