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贞丰县2.7万亩烤烟丰产丰收

  眼下,正值烤烟收获季节,贞丰县各种烟区烤烟全面进入采摘烘烤阶段。作为贞丰县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该县种植烤烟约2。47万亩,预计产值可达9100万元。


  这段时间,北盘江镇青杠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安永在自家烤烟地里忙碌起来。今年,邓安永通过流转土地42亩发展烤烟种植,经前期科学种植管理和政府有效的抗旱保苗措施,烤烟长势喜人,产量超出了预期目标。


  “今年获得大丰产,总收入能够有20万元左右,除去工人工资,能收入10万元左右。”北盘江镇青杠林村种植大户邓安永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北盘江镇将烤烟产业作为财政增收、百姓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与烟农签订购销合同,明确目标任务,以“订单式”生产种植模式进一步坚定烟农发展信心


  “2019年,北盘江镇共签订合同226份,烟叶长势喜人,有望收购烟叶170万斤,预计总产值2400万元。其中4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烤烟1086亩,预计收购量是30万斤,预计产值是410万元,户均收入是95000元左右,户均纯收入45000元左右。”北盘江镇烟叶站站长陈春俊介绍。


  在烤烟种植和采收过程中,北盘江镇通过强基础、抓管理、优服务,千方百计减少烟农投入成本,鼓励和支持烟农发展烤烟种植。


  “由于烟地道路交通不便,政府组织修烟路,共17。2公里,在老百姓自行修烤房的基础上,政府给每一户农户5000元的补贴,今年还给老百姓出资7万元拉通供水渠道,帮助烟农抗旱保苗。”北盘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左佑如是说。


  在龙场镇对门山村,烟农们正忙着编烟、上竿、装炉、烘烤,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龙场镇今年共种植烤烟6000余亩,通过种植大户流转闲置土地带动的方式,实现规模化种植,种植大户在种收阶段雇用大量贫困劳动力,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增收。


  龙场镇对门山村支书余明远高兴地说:“在种植期间,贫困户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四个月的工作时间,每户工资收入在8000元左右。”


  烤烟作为一项“短平快”的产业,让烟农在短时间内获得最大收益的同时,也让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产业饭”。自今年开始收购烤烟以来,龙场镇烟叶站每天都吸纳80多名贫困群众务工。


  “我们农业烟叶站从8月18号开始收购,预计收购两个月,到11月初结束。每天有80名左右的工人上班,每人每天工资约70至80元。”龙场镇烟叶站站长刘俊说道。


  近年来,贞丰县把烤烟种植作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大技术指导、建立产业链条,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烟农大力发展烤烟种植,烤烟已成为助农增收的“金叶子”。


  “2019年,贞丰县共发展烟农856户,落实烟地面积2。47万亩,计划收购烟叶6。43万担。今年贞丰烟叶能按计划完成,预计全县烤烟产值达910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农户有199户1084人,预计建档立卡农户总收入为1700万元,户均收入8。7万元,人均毛收入可以达到1。6万元,在整个烟叶生产过程中,我们带动了近1。8万人务工,务工收入达到3500万元左右。”贞丰县烟草分公司生产股股长史广强说。(吴永花 许振盘)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