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开学季 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为中小学生送上“交通安全V课程”

  开学季来临,为切实广大中小学学生因交通事故致伤、致残,提高学生们的守法、安全、文明出行意识。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借助2019年秋季“开学季”来临的契机,通过组织幼儿园、中小学学生走进教育基地进行实地体验,走进农村小学、城市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等方式,把交通安全知识带到广大学生们的手上、心中,为他们送上一堂“交通安全V课程”。


  带领学生及其家长们进行交通安全体验,共同提升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兴义市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兴义市“小伦敦”英语培训机构组织兴义市辖区幼儿园、中小学部分学生及其家长到黔西南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民警首先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交通警察的职能职责,教他们学习交通警察手势信号操。带领孩子们参观教育基地,为他们讲解作为学生如何过马路、乘车,教学生们认识交通标志标线,让他们实地体验红绿灯、校车安全逃生等体验设备。并通过有奖抢答的方式,让学生及其家长们一起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抢答。带领他们观看3D警示教育片,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共同增加交通安全意识。在这过程中,民警还让参与活动的家长、老师们实地体验了安全带碰撞、翻车、醉酒等体验设备,并让他们现场分享体验过后的感受,让其他老师、家长、孩子们明白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将交通安全牢记在心。


  活动最后,民警带领孩子们来到设置有城市道路、斑马线、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自行车、玩具形模拟机动车等设备微缩城市模拟道路交通安全体验区。通过实地体验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如何正确过马路、走斑马线,遵守信号灯、认识基本的交通标识等交通安全知识。民警通过交通安全体验游戏的方式,让他们亲身体验交通安全。在游戏中,在民警的指挥下,孩子们有的走上模拟道路成为行人,有的则骑上摩托车、自行车变身“小小驾驶员”。行人、“小小驾驶员”在微缩城市仿真道路上有序行走、驾驶,把刚刚学到的“红灯停、绿灯行!”,“车辆各行其道,在白线内行驶,不能压双黄线”等交通安全知识运用于实际体验中。


  深入贫困村小学,为学生们送上一份交通安全“大礼包”


  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义龙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联合走进义龙新区新桥镇巧烂村峰硐小学开展主题为“平安上学路·交警共童行”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义龙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通过在校园内粘贴宣传画、悬挂交通宣传横幅,摆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利用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现场为学生们播放交通安全V视频、动画片,现场讲解交通安全知识PPT课件;采取有奖问答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向同学们发放印发有交通安全知识的小礼品等多种方式。向峰硐小学全体学生们认真讲解了上、下学期间在道路上玩耍、打闹、玩游戏、追逐等行为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拒绝乘坐超员、酒驾等违法行为车辆,当好家人和朋友的道路交通安全小监督员,提醒家人在日常交通出行中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活动过程中,黔西南州交通管理局宣传科副科长陈昊在现场通过蓝鲸FM进行了网络全程直播,让广大网民认识、了解到开学季应注意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走进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主题教育活动


  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宣传科副科长陈昊率民警姜仕杰走进兴义市向阳路中心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警结合幼儿园孩子们容易犯的交通安全错误,通过现场讲解、有奖问答、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带孩子们带领孩子玩“交通安全实地体验游戏”等方式,教孩子们如何走路、乘车,如何远离车辆盲区、安全过斑马线等交通安全知识。希望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走在路上时要靠边行走并且要拉紧家长或老师的手;过马路请走斑马线,且要举手向驾驶人示意,不要乱横穿马路;乘车时不坐在前排,不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窗外;发现家长有交通违法行为时要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们进行纠正;要远离车辆的盲区位置,不在车辆周围玩耍;出门时要穿鲜艳的衣服,学会被看见才安全等。增强交通安全自我保护的本领,远离交通陋习,珍爱生命、安全出行。


  通过这一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师生对交通安全的概括和基本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让文明交通行为根植于师生们的心田,营造了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形成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提高了广大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全力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姜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