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安龙县企业示范带动贫困户养殖虎头蜂

  安龙县采取“养蜂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通过企业的示范带动,发动贫困群众发展虎头蜂养殖,“酿”出致富“蜜”。


  近日,在位于招堤街道郎元村,特制的蜂窝周围,放养在山坡上的工蜂正在觅食。一旁,贵州省安龙县大黑蜂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忠仕正在查看虎头峰的长势,给养蜂户杜小安作技术指导:“今年放养的这一批虎头蜂,中秋节就能收一部分,其他的陆续能收。”


  据了解,虎头蜂全身是宝,具有较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一窝虎头蜂每年可产60斤左右蜂蛹,按目前市场价计算,可收入6000多元,如果再发展成年蜂用于泡酒,收入可超过1万元。看准虎头蜂的大好市场前景,养蜂大户胡忠仕投入资金,组建贵州省安龙县大黑蜂养殖有限公司,在栖凤街道幺塘村建设虎头蜂养殖基地。


  今年,贵州省安龙县大黑蜂养殖有限公司在试验养殖成功后,通过“养殖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养殖虎头蜂。“现在我们公司将养成的蜂子,免费提供给贫困户放养。照目前效果来看,他们饲养得比较成功。”胡忠仕如是说。


  招堤街道郎元村植被资源丰富,且气候温和,非常适宜虎头蜂生长繁殖。已搬迁到双龙小镇新市民居住区的新市民杜小安在贵州省安龙县大黑蜂养殖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利用老家植被资源开始了虎头蜂养殖。看着飞舞的虎头蜂,杜小安满怀憧憬:“今年,我家暂时养了七八窝,现在蜂子情况不错。今年应该可以收入五六万元。”


  截至目前,在企业的示范带动下,郎元村已有1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虎头蜂养殖中,预计养殖户可实现户均增收1万多元。


  胡忠仕介绍:“公司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收购等一站式服务。到收蜂蛹的时候,技术员会要求他们把保留蜂王,下一年继续放养。同时,公司计划继续带动几十户贫困户养蜂。”


  据了解,围绕虎头蜂这一产业,安龙县将积极探寻和创新公司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公司的示范带动,打造贫困户低风险创业就业基地,覆盖和惠及更多贫困户。(岑 权 杨 顺 张致刚)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