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创新“五个三”模式 走转型发展新路

黔西南州新时代老干工作凸显“黔西南特色”

  州委老干局创新“五个三”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黔西南特色”的新时代老干工作创新转型发展新路子。


  “三个坚持”夯实新时代老干部释放正能量的根基。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州委、州政府领导出席年初老干部工作会议和重大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及有关重大活动;州委书记刘文新,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分别就老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顾先林,州政府副州长王丽琼出席全州老干工作会议并讲话。坚持工作措施到位。州委常委会每年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州委老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及老干工作创新大赛有关事宜,并以州委办名义印发实施。坚持履职尽责到位。州委全委会工作报告、州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向老同志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大品牌”引领新时代老干部传播正能量的方向。创新活动载体增添正能量。紧扣“大扶贫”战略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打造“三大品牌”,推进老干部发挥作用从品牌向品质转变。建立了“宣、督、写、讲、研”“五支银龄”智库,开展好正能量活动,让老干部学习教育有载体、发声点赞有平台、发挥作用有舞台。助力脱贫攻坚增添正能量。深化推进以“老干返乡·助力小康”为重点的“夕照工程”,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充分发挥老干部脱贫攻坚服务团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正能量作用。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助力新市民计划实施,按照“两联三共”(联合党支部、联合关工委,共建、共推、共帮)模式,力所能及地为新市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围绕薪火传承增添正能量。深化拓展“精准扶贫·关爱同行”工作品牌。积极争取各类科技培训近100场次,培训青年农民1万余人,让1万余人掌握了1-2门科技实用技术;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关爱同行”系列关爱帮扶活动,300余名“五老”人员就地就近开展帮扶结对,配合有关部门协调项目资金近500万元,受益群众近1。5万人。


  “三个更加”激发新时代老干部传递正能量的热情。更加关切老干部思想政治。组织对州直1000多名离休干部、离休干部遗孀、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及特困离退休干部的慰问工作。组织副厅级以上退休干部参加了州委常委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州委、州政府2018年全州工作情况通报会;组织州直单位离休干部赴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纳录村幸福院、八音堂、乡愁集市等地参观考察。更加关怀老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副厅级以上退休干部参加州委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除要求各单位为离休干部和县级退休干部订阅党报党刊外,为进一步从政治上关心好老同志,为州直单位离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征订了《晚晴》杂志共865份。更加关爱老干部生活待遇。审核提增了州直单位符合条件的8名离休干部护理费,并对各县(市)审核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为州直单位43名离休干部发放了特需费,共计41000元;落实了州直45名建国初期退休干部的生活、医疗补助费55。8万元,发放了15名州直单位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及离休遗孀帮扶基金共计13。4万元,切实帮助老干部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个抓手”传播新时代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声音。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经常抓。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以新时代老干部讲习所、“砥砺奋进·老干争先”、异地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易地扶贫搬迁+党建等为载体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切实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突出党支部建设创新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推进在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和涉老社团等建立党组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在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建立联合党支部和联合关工委各10个,有效促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开展。突出工作重点专门抓。切实抓好原有8个州级示范党支部巩固提高的基础上,指导全州各县(市)及州直部门继续开展州(县)级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工作。落实了州直54个单位老干部党支部经费41。04万元。


  力求“三个过硬”提升新时代老干工作队伍素质。力求政治上过硬。坚持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和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0次,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余次。力求能力上过硬。重点学习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理论知识等,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共在省委老干部局《贵州老年报》《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晚晴》《黔西南日报》、中国黔西南网站等发表有关理论文章、工作信息等100篇。力求作风上过硬。修订完善了《黔西南州委老干部局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7项规则、规定和制度,办文办会、干部人事和机关事务等13项工作流程等,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明显增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开展打江、山岔居委会结对帮扶工作,召开群众共商会10余次,争取资金30余万元,为联系点解决了一定的困难。(胡爱博)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