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2019医疗卫生援黔】援黔专家进金州 携手共话促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杨雯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坚持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出了举全省之力打造健康贵州、以全民健康助推全面小康的重大决策部署。


  8月24日,由省卫生健康委和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西南州卫生健康局承办的2019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走进黔西南活动举行,专家团开展了多场学术论坛、主题讲座、学术交流会、援黔专家下基层义诊等系列活动。


  当天下午,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论坛。论坛活动围绕卫生健康及相关医学创新等话题展开,《疾病防控与健康中国行》、《精准医疗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驱动临床医学发展》等主题演讲深深地震撼在场的参会者,令人获益匪浅。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院士专家和援黔医疗卫生机构的倾力帮扶下,对贵州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技术提升等方面给予了倾心帮扶,使贵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与2015年相比,2018年全省卫生技术人员数从18.74万增加到24.56万,增幅31.06%;每千常住人口注册医师从1.80人增加到2.26人,增幅25.56%;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从2.15人增加到3.03人,增幅40.93%;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从0.89人增加到2人,增幅124.72%。全省远程医疗服务、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等3项工作全国领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康扶贫等10项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活动助推贵州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全省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为贵州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健康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