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聚焦烟草观摩会 共话领域热点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八月的黔西南大地暑气正浓,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烟田一片墨绿,到处散发着烟叶的芬芳,硕大的叶片格外喜人。


  8月22日上午,黔西南州烟叶基地单元建设暨工商协同洽谈会在兴义市举行。来自省州及湖南、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等地的烟草工业企业代表赴义龙新区雨樟镇观摩烟叶基地单元生产模块运行情况。


1.jpg

五里杠烘烤工场


  观摩组一行深入到立山坪烟叶种植区、五里杠烘烤工场、雨樟烟叶站等现场,对基地单元种植、栽培、烟叶长势、采烤、收购等情况进行了解,并与基地单元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烟叶生产、烘烤、收购等方面的情况。


  烤烟烘烤是烤烟生产的关键环节,在五里杠烘烤工场,工人们在烟叶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将刚采摘的烟叶进行分拣、编杆、烘烤……厂房内机器轰鸣,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6.jpg

工人对烟叶进行分拣


  为保证烟叶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烘烤工场全力抓好采烤一体专业化服务,指导烟农采收好每一片烟叶、烘烤好每一炉烟叶,确保烟农增收。


3.jpg

五里杠烘烤工场


  记者了解到,烤烟作为雨樟镇坝区的主导发展产业,在交乐、长箐、青底等片区规划种植了6700亩烤烟,今年以来,雨樟镇严格按照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同时还规划发展了辣椒、食用菌等多种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7.jpg

烘烤后的烟叶


  在雨樟烟叶站的定级区,空气中弥漫着烟叶独有的淡淡香味。观摩人员仔细查看了烟叶的分级情况。分级提质是烟叶价格好的重要环节,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黔西南州种植的烟叶品质优,质量上乘,深受各卷烟工业厂家的青睐,烟草产业的支柱地位得到巩固,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5.jpg

雨樟烟叶站定级区


  在现场,观摩人员对烟袋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据了解,这个二维码就是烟叶的“身份证”。通过扫描,就可以知道烟叶源头、收购、分级、成包等信息。通过烟叶追踪数据采集,就能知道烟叶收购过程中是哪个环节、岗位出现了问题,不仅让烟叶收购各环节工作人员明确自己的岗位责任,也确保了每一片烟叶的质量。科技与创新使黔西南州的烟叶生产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4.jpg

雨樟烟叶站


  此次观摩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沿途走访等形式。观摩组表示,黔西南州是许多重点卷烟品牌的核心原料产区,工商双方要更加紧密合作交流经验,提升烟叶品质,真正做到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实现工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