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百年大树倾倒压民房 安龙消防锯树除隐患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胡岚

  8月5日10时30分,安龙县消防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安龙县招提街道办事处索汪居委会有一百年大树倒塌压民房,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报警电话后,安龙县消防中队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救助。

微信图片_20190806115331.jpg

  10时59分,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指挥员首先安排人员对现场实施警戒,防止树枝砸落的物件伤及过往人员。经观察现场周围的情况和向群众了解,一颗长约20米,直径在90厘米左右的百年大树,从根部发生断裂,倒在旁边的民房楼顶上,初步认定是因大树根部枯燥年久朽坏发生倒塌。指挥员马上决定对大树进行“肢解”,为及时排除险情,指战员首先把两根安全绳,一头系在倒塌的大树上,另一头系在旁边的大树上进行固定,防止大树再一次倒塌;为了安全起见对大树进行五比一倍力系统全重加固,随后指战员爬上楼顶,利用机动链锯进行砍伐,由“先树枝后躯干”的方法将树木分段锯断,再由几名队员在预定的方向拽住绳索,以控制大树的倒向,最后由拽绳索的队员一起朝预定方向发力,终于将大树转移到安全地带,成功解除现场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190806115338.jpg

  经过消防指战员长时间艰苦奋战,终于成功把大树分解,将现场危险排除。在此消防指战员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及时查看排查房屋周边的树木以免造成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