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退役军人龙福刚:工作20年 获16项国家专利 为企业增收一个亿

龙福刚使用他改良过的安全工具器在杆塔上开展输电线路检修维护工作(卢关文 摄) (1).JPG


  “研发改良生产工具,不仅可以减轻劳动强度、确保安全生产;也能更好地开展带电作业,在不影响千家万户正常用电的情况下,对线路设备开展维护检修抢修工作,达到不停电,多供电的目的......”7月22日,退役军人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职工龙福刚很自信地对记者说道。


  龙福刚,苗族,1975年2月出生,贵州兴义人,1997年12月从武警某部队退役后到兴义供电局工作,现任输电管理所带电班班长。高级技师,一级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行业道德标兵”,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技术能手等荣誉。


龙福刚使用他改良过的安全工具器在杆塔上开展输电线路检修维护工作(卢关文 摄) (5).JPG


  不忘初心,退役军人不褪色


  龙福刚1997年退伍后,他用军人特有的坚持与执着,刻苦钻研,努力自学,三年时间成为带电班班长完成了别人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成长过程,从一名输电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级技能专家。他靠自学和实践来弥补自身不足,在和师傅同事外出的时候,身上都带着一个小笔记本和一支笔,在遇到一些理论性强和复杂的问题,就把它记录下来,有空就向同事和师傅请教学习。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他都抢着主动要求参加,以这种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作为一名一线电力工人,始终不忘军人的执着与坚持,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是龙福刚的座右铭,在工作中,他把军人“精、气、神”带到工作岗位上,是身边同事的学习楷模。


  2008年初,龙福刚带着州委、州政府和全州人民的嘱托,率领兴义供电局技术团队赴黔东南州州支援抗冰抢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龙福刚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迅速制定了一套抢修方案,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前一天在除夕前为3个县的老百姓送去了光明,黔东南州政府专程到兴义赠送锦旗以表谢意。


  2011年望谟发生“6.6”特大洪灾,望谟至打易乡的道路被冲毁,交通阻断,龙福刚迅速奔赴前线抗洪抢险。他和队员们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冒险游过汹涌的河流、人抬肩扛克服了各种困难,比原计划提前5天完成了抢修任务,为灾区重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22年来,巡线时,龙福刚走的是最难的路;登塔时,龙福刚登的是最高的塔。“让我来,我先上”成为他的口头禅,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军人,一定要成为一面旗帜,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要不畏前行,争取最后的胜利。


龙福刚在110千伏线路上开展带电作业(卢关文 摄) (2).JPG


  牢记使命,创新创造促生产


  作为一线工人,降低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就是他们的工作重点。带电作业是一个高危工种,工作过程中来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22年来,龙福刚实现了带电作业的“零差错、零事故”,他和班员们负责运维黔西南州1467公里的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如今徒步对输电线路进行巡维的路程超过30万公里,可以绕地球7圈多。


  尤为重要的是,龙福刚是工作中的“有心人”,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发现有的工器具存在安全隐患,就晚上回办公室钻研改进,他改进和研发了一些工具并成功应用在工作中。他发明的防滑防脱脚扣,大幅度降低了登杆登塔作业的安全风险,他发明的带电作业TYK卡具,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近1个亿。


  “就算荒山野岭的无人区没有路,我们都顺着输电线路的走向就能走出一条路来”当问及输电线路巡检工作时,龙福刚自豪地说。


  2016年5月,龙福刚成立了“龙福刚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2018年10月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截止2019年6月,龙福刚已经拥有国家专利16项,折叠检修梯等2个项目进行市场转化应用,6个项目进入南方电网公司新技术推广目录,现已在贵州、云南和广西电网推广使用。


龙福刚在与同事(南方电网最年轻劳模周志波)分享交流创新成果技术(卢关文 摄) (1).JPG


  工匠精神,精益求精重传承


  兴义供电局有74条110千伏1467公里输电线路,4984基杆塔,龙福刚对这些线路和杆塔的地形地貌成竹在胸,对金具、导线型号等数据他都用脚步丈量和观察后牢记于心。只要线路有什么缺陷情况,他就能迅速制定出最安全的检修方法,为缺陷的检修节省时间和人力。


  龙福刚永远不满足于“能用就行”“看上去还行”。同样一根输电线拉线缠绕,对缠绕的扎线精密度他要求精确到毫米。对尾线的长度,他要求第1组拉线和第100组拉线的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尾线的上把和下把必须在3-5厘米之间,且越接近3厘米越完美。按照标准,拉线对地夹角允许偏差1度,但龙福刚的标准是必须接近0度,楔形线夹与拉线弧形的缝隙必须为零。龙福刚说:“带电作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促使我们必须注重细节,要对规程特别熟悉,操作特别细心。”


  龙福刚一直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找到和掌握了更换绝缘子串的方法和技巧,并总结提炼为“20中用法”,被称作“龙氏大法”,在贵州电网公司系统被广泛推广使用。


  龙福刚认为,“传帮带”是工匠精神的重要体现。他为贵州电网培养出能独当一面的输电专业人才386名,培养出技师2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技能专家5人;悉心带徒13名,其中一名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最年轻的劳动模范。作为黔西南州第一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他决定捐出国务院特殊津贴用于技能人才培养,希望黔西南州培养和涌献出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助推黔西南州及贵州经济的腾飞发展,这也是一种工匠精神的传承方式。


  从军时,他是铁骨铮铮的忠诚卫士;退伍后,他是精益求精的一线脊梁。龙福刚平凡如大海中的一滴水,二十年如一日不离电力事业;龙福刚伟大像高高山梁的一座桥,渡人渡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对得起军人的荣光,为了对得起家国的期待,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坚持以军人的使命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龙福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