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万峰林的这个村上榜首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公告称,确定了第一批拟入选的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贵州省12个乡村入选,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上纳灰村名列其中。


  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的遴选标准具体为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观赏游憩价值较高,乡村旅游开发主题定位明确;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对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的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能够依托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乡村民宿,民宿产品能在特色餐饮、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方面满足游客需要;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已开发乡村民宿、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乡土美食或文创产品等具有独特风格的成熟旅游产品,能够结合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条件,创造性地开发旅游产品;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可进入性好,交通设施完善,有信息咨询、智慧旅游、游客游憩、便民服务等游客服务设施,村内公共厕所布局合理,标识醒目美观,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较高;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能较好吸纳本地村民就业,旅游收入利益联结机制科学。


  据悉,今年6月初,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经过1个月的评选,确定了第一批拟入选的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此次公示的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含行政村和自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