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多部门举行“快乐暑期,消防随行”主题夏令营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岚 王帅

来源 黔西南州消防

  7月11日,黔西南州教育局、消防支队联合在义龙新区举行的“快乐暑期,消防随行”主题夏令营启动,州教育局副调研员黄翔、州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黄锋等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全州各县市区150多名夏令营营员参加了活动。活动旨在让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在广大少年儿童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提高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_DSC9622.JPG

  在启动仪式上,主席台领导为顶效消防大队颁发了“青少年消防教育实践基地”牌匾;顶效消防大队文员刘星利组织全体夏令营营员朗诵了《消防安全三字经》,并向营员赠送了《中小学校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家庭消防安全指南》、消防安全书签等宣传品。州教育局黄翔副调研员宣布黔西南州“快乐暑期,消防随行”主题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

_DSC9692.JPG

  随后,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讲座。结合学生学习生活特点,用真实的火灾案例,详细讲解火灾的形成过程、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如何正确报火警、突发事件下如何正确逃生等内容,着重强调了暑期家庭中应当注意并消除的消防安全隐患。向营员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消防标识,告诉营员们这些消防标识在遇到火灾对我们的帮助。课堂上不时有同学举手提问,消防宣传员都一一做出回答。组织大家观看了《迟到的演出》、《我的“胆小鬼”爸爸》消防题材微电影,寓教于乐过程中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认识到了火灾危险性。

微信图片_20190712085612.jpg

  在消防讲解员的引导下,营员们参观了消防科普教育馆,面对面、零距离的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体验了逃生自救、进行了VR消防安全沉浸式的体验,体验了模拟拨打火警电话。在灭火体验中,消防员手把手的教小朋友们怎样正确的使用灭火器,并在操场上设置了油盆和干粉和灭火器,营员们你争我抢,都要过把“灭火瘾”。组织体验了消防器材。摆设了各种消防救援器材,并向营员们解释器材的名称、使用方法及其在救援中发挥的作用。在介绍到消防灭火服时,向小朋友演示了穿戴灭火服的全过程,在消防员的指导帮助下穿上了全套灭火服,并相互间进行比赛,看谁的速度最快,看谁穿戴最整齐,现场一片欢笑声。

_DSC9735.JPG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营员的一致好评,充分调动了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了火场的自防自救能力,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