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 看,“鲤鱼”跃龙门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雪


  5月9日,记者走进坐落于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的苗族村寨鲤鱼村,放眼望去,古木掩映,群山环抱,清风吹拂着坡脚的片片竹林,鸟儿或飞过树梢,或划破天际。

鲤鱼村生态公园


  错落有致的房屋清一色盖小青瓦,飞椽翘角,层层叠叠,每家每户院前都栽花种树,这家三角梅探出墙头,那家芦荟伫立墙角。


  2011年5月8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鲤鱼村视察,带去了中央领导的关怀,鲤鱼村从此驶入了快车道,生态农业、农家乐、规模养殖等产业陆续发展了起来。


  今年58岁的王元洪是鲤鱼村的模范党员代表,他说,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坐在门前院坝的长桌前勉励全村人要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话语仿佛还在耳畔回响。在他看来,八年间,村寨在一点一帧发生着改变。原来单一传统的农耕经济转变为以特色养殖为主;原来种满庄稼的片片田地修建起民族文化广场、风雨长廊和生态公园;原来尘土飞扬的泥石路变成开阔平整的康庄道,延伸至各村各组,通向各家各户;原来吃水井里挑看书点煤灯如今组组通小康水小康电。


  见到王元洪时,他正在往奶瓶里倒牛奶喂两岁的小孙女。“现在养个孩子可贵了,一个月光奶粉和尿不湿就要花销两三千。”他开玩笑地说,好在儿子在家门口的水厂做运输司机,每月七八千的工资足够让孙女健康成长了。


  用鲤鱼村村支书杨建平的话来说,近年来,村里小产业铺天盖地,大产业顶天立地。引进金鲵公司发展集水产养殖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养殖娃娃鱼1000余条,实现群众增收100万余万;贵州苗西南饮品有限公司在鲤鱼村落地开花,帮助解决当地120余人就业;引进兴仁市磐垚灰陶制品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件灰陶制品,解决当地100余人就业;村合作社以村集体经济形式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形成了集种养产销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2011年,全村村民纯收入为3080元,2018年达到8449元,短短几年时间,鲤鱼村正在用行动撕掉贫穷、落后的标签,不再是外界眼中走不出,也进不来的贫困村。

微信图片_20190525102653.jpg

种桑养蚕收购点


  “马上就要运往广西,估计这一批有八百斤,公司保底回收价18元,算下来能有近15000的收入。”吴启科是村里的养蚕大户,正在村合作社前给第一批蚕茧称重、打包、装车。已经在外闯荡几年的他,一个月前选择从浙江东阳辞职回乡养蚕,不想再替别人打一辈子的工,要做自己的老板。看着幼蚕从长大到吐丝,吴启科就像见证自己的孩子慢慢成长,发现蚕吐丝的那天特别激动,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辛苦了20天,这一切很值得。此时此刻,心情更是难以平复,他说,接下来将会带领村民喂养更多的蚕,让一只只蚕织出幸福的形状。


  农耕文明时代平原最值钱,工业文明时代沿海最值钱,现在到了生态文明时代,山岳最值钱。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鲤鱼村依托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秀美的山水风光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让大部分世代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因乡村旅游得到实惠,稳稳当当地吃上一口“旅游饭”。


  流水潺潺,静静流淌,布依饭庄临湖而建,老板陈万川是地地道道的鲤鱼村人,他和妻子共同经营着已有17年历史的农家乐,从2002年到如今,店面越扩越宽,占地250平方。他说,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每天都要接待十几桌游客,虽然忙碌,但是幸福,一年算下来,能有十几万的收入,比种地强多了。从村民到股民的转变,不仅止于身份,还有那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190525102641.jpg

鲤鱼村错落有致的房屋

  目前,全村已有9家农家乐。数据显示,2018年鲤鱼村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累计实现群众增收3000多万元。


  “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在鲤鱼村,雾起晨曦,青年出门劳作;茶余饭后,老人结伴散步;日落前夕,孩童嬉戏打闹。看,鲤鱼跃龙门,这里的人因旅游而富足,因产业而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