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数博在金州】黔西南没有大海的美景 却有大数据的魅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李雪


微信图片_20190525111113.jpg

黔西南云旅金州·数游未来分会场


  “除了没有大海,其他应有尽有。”这是黔西南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冉兵对黔西南旅游资源的评价。


  “拥有大数据,我们能更好地进行景区的管理和精准化营销。”万峰林旅游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冉兴普对大数据的应用深有体会。


  5月24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黔西南云旅金州·数游未来分会场在兴义市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黔西南敏锐地意识到借助云计算这个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助燃剂,可以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和传统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于是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配套措施推动黔西南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5年10月,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州举办。大会筹备期间,黔西南州投入资金共75亿元实施建设项目108个,利用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平台签约了66个山地旅游产业项目,签约投资达405亿元。


  2016年7月,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和华为公司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共建云计算平台,共同打造黔西南云计算产业等领域达成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2017年,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


  黔西南州为适应山地旅游带来的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为游客带去更好的服务、增强体验感,将旅游与大数据很好地结合,建设智慧旅游,创新实践黔西南州智慧旅游平台模式,以全方面整合资源、渠道、洞察、智慧为思路,围绕“+互联网”与“互联网+”、公共设施的集成与优化、打造黔西南州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


  目前,黔西南已经完成政务服务相关基础数据库、政务服务呼叫中心、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平台、启动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


  数据显示,黔西南州旅游收入2011年47.69亿元,2015年140.12亿元,2019年仅第一季度旅游收入为130.98亿元,实现了游客井喷式增长,经济飞跃式发展。


  未来,黔西南将以打造全球智慧山地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借助华为云计算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智慧管理,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拓展旅游业态,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将依托华为云计算中心,聚焦建设康养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处理的能力,携手华为生态,共同打造智慧康养大数据云平台,推动黔西南州大健康产业智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