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宁波市首部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黔西南巡演两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李雪



  为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力度,促进帮扶双方文化交流,宁波市首部民族歌剧《呦呦鹿鸣》5月23日至24日在兴义市、义龙新区楼纳村进行巡演。


2.jpg


  据悉,《呦呦鹿鸣》以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宁波籍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教授为题材,歌颂她呕心沥血并做出卓越贡献的精神事迹,深情诉说发明青蒿素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是一部叙事性的民族歌剧。


  歌剧以屠呦呦及家人的内心独白演唱,表达她对事业、对爱人、对父亲、对病人,特别是对祖国的情感,充分反映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3.jpg

《呦呦鹿鸣》剧照


  该剧自首演以来,先后受邀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歌剧节和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并被列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


1.jpg

《呦呦鹿鸣》剧照


  《呦呦鹿鸣》民族歌剧是一部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传递中国精神的舞台艺术精品。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指示,《呦呦鹿鸣》开启全国扶贫巡演,使广大基层群众在民族音乐、民族艺术的深远魅力中感受屠呦呦的伟大精神,充分发挥文艺精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扶志” “扶智”作用,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脱贫奔小康的硬实力,为实现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文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