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图片故事】阿妹戚托小镇

三宝.jpg

  阿妹戚托小镇俯瞰图(刘杨 摄)

  晴隆县三宝彝族乡地处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区,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总人口5853人,其中彝族和苗族人口占比98.7%,2016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57%,被认为是“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典型地区。为确保三宝如期脱贫,晴隆县委县政府做了一个决定——整乡搬迁。

 “阿妹戚托”意为“姑娘出嫁舞”,又被称为“东方踢踏舞”,是彝族人民农耕文化的结晶,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搬迁如何搬走文化,如何打消彝族群众的疑虑和不安?为了打消搬迁群众对迁入地的陌生感,留住文化的根,晴隆县决定新建一个以“阿妹戚托”为名的移民搬迁安置点——阿妹戚托特色小镇。小镇以接纳三宝彝族乡2085户少数民族贫困群众为主要目标,是贵州省少有的全乡整体异地搬迁项目。走进现在的阿妹戚托小镇,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从建筑格局到装修装饰,尽显民族特色。“搬出文化、留住乡愁”,正成为阿妹戚托特色小镇的最好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