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图片故事】万峰湖之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林

万峰湖1.jpg

  随着网箱养鱼的急速发展,曾经被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万峰湖一度成了生态破坏和水质恶化的“代名词”。图为万峰湖航拍画面,湖面被杂乱无序的养殖网箱重重分割。(安龙县万峰湖镇政府供图)

  在2017年8月1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向贵州省反馈并移交72项问题清单中,涉及黔西南州的万峰湖生态环境严重恶化问题赫然在列。为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2017年7月,黔西南州召开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工作启动大会,在万峰湖开展以全面取缔网箱为重点的“清网行动”,以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的“绿水行动”,以绿色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发展为重点的“共享行动”,一场环境综合治理的战役打响。


万峰湖2.jpg

  历经一年多的万峰湖生态环境治理,如今万峰湖生态已恢复不少,那个天蓝水碧的“高原明珠”终于又重回大众视野。(安龙县万峰湖镇政府供图)


  自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历经10个月攻坚,万峰湖黔西南州库区1367户104.4万口467万平方米养殖网箱全部拆除,湖面网箱及浮动设施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影响水体水质的最关键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如今,行船在万峰湖面,天蓝水碧、清风徐徐,网箱看不见了,臭味嗅不到了,一个干净、美丽又迷人万峰湖正迎来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