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走进黔西南“文化新地标”——曹智勇雕塑艺术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1.jpg

曹智勇雕塑艺术馆


  曹智勇雕塑艺术馆坐落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民族文化中心,是结合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暨国际户外运动大会配套设置的高端文化品牌,是一张国际性的文化品牌名片。雕塑艺术馆通过独特的鹅卵石雕艺术作品,透射出曹智勇先生对家乡浓浓的情、深深的爱。作品的呈献,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了解贵州、了解黔西南,了解不一样的民族文化、了解不一样的艺术创作形式。


  1959年,曹智勇生于重庆,6岁跟着父母援建贵州来到黔西南州册亨县。15岁在册亨县册阳公社下份生产队当知青。从小热爱美术的他,时时带着速写本记录秀美山水、淳朴民风,也就从那时起与少数民族风情结下了情缘,曹智勇说“这方水土养育了我,流入血液的情怀使我对艺术元素的掌控更独到。”


  曹智勇把对大自然的探索,延伸至雕塑艺术的创作之中,是生活与心性融合的表达,赋予冰冷的鹅卵石以温度。


2.jpg

曹智勇


  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深邃的历史与文化资源,使黔西南具有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民族特色。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丰富民族风情为鹅卵石雕塑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赋予了曹智勇先生更大的艺术创作空间和创作灵感。


  曹智勇雕塑艺术馆设计精美雅致,色调沉静,陈列的二十五件鹅卵石雕塑作品是曹智勇先生从八十年代初期到近年的部分代表性精品力作。作品呈现出的艺术风格与独特的表现形式是曹智勇先生对艺术精神语意的一生追求。


IMG_20190321_165917.jpg

曹智勇作品


  曹智勇先生的鹅卵石雕作品不仅保留着自然、粗犷与细腻并存的美感,自然与人文兼具,给观赏者一种巍然磅礴、浑朴自然的审美体验。


  曹智勇先生的作品入选多个国家及国内各省区展览,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认可与好评。2017年个人首展“寻跡•曹智勇雕塑艺术展”在北京举行;2018年3月“寻跡•曹智勇雕塑艺术台湾邀请展”在台湾举行。曹智勇先生还参加美国、埃及、意大利、俄国、法国、德国等邀请展和学术交流活动,倍受国际艺术界的关注。


  3.jpg

曹智勇与朋友交流


  意大利卡拉拉美术学院教授Francesco Cremoni评价说:“独特的鹅卵石雕作品,此生还是首次见到,用江河里独特、坚硬的鹅卵石作为艺术创作和雕刻的介质材料,堪称世界一绝,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手法更具东方特点。而雕塑家曹先生以比鹅卵石更坚毅的意志和智慧,创造了东方的神奇、中国的神奇、世界的神奇!”


  曹智勇先生的鹅卵石雕艺术创作,是探索、磨砺、坚守与践行的40年,填补了国内外雕塑艺术史的空白,为此,曹智勇先生被誉为“中国鹅卵石雕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