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春光无限好 “教育+人社+农业”培训正当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原来这么一棵草,竟然价值不菲,今天收获真大,种植石斛值得借鉴,有机会我要带村里的农户过来看看。”


5.jpg

则戎乡冷洞村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


  来自望谟县的王建文是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农业”培训就业(第七期)暨农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万人培训的学员,4月11日,王建文与214名学员到兴义市则戎乡冷洞村,观摩当地的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深入了解石斛的种植管理、发展模式,汲取铁皮石斛产业链延伸的宝贵经验。


3.jpg

学员在石斛基地观摩学习


  不仅仅是石斛产业,则戎乡的大红袍基地、梨树苗圃基地的种植与开发,也吸引了许多学员的关注。可取的成功经验、思想观念的革新、致富的新出路,这些关键词是这批学员目前说得最多的字句。


4.jpg

学员与石斛基地负责人张帮俊交流学习


  在敬南十里坪鸿鑫农业发展公司,学员王重荥聚精会神地听讲,并不时向专家曾霞请教问题,相互交流,一天下来受益匪浅,他表示:“矮脚鸡项目我很感兴趣,投资合适,也有经验可取,在我们新屯已经有几家养鸡场了,我准备深入了解一下。”


1.jpg


  此次参与培训的学员大多是种养大户或致富带头人,通过教育培训,生产经营技能与综合素质可以得到提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自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培训就业暨建筑业千人培训正式启动以来,黔西南围绕“培训+就业”实施了一系列举措,致力提高贫困人口职业技能、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并逐步构建起扶贫新格局。

 

2.jpg

参观坪鸿鑫农业发展公司


  目前,黔西南州已初步形成以职业技术学院和实训基地为依托,以参训学员提升为载体,以专家、农技人员和种养能手为核心力量的教育培训体系,采用集中授课、实地指导、实践操作、互动讨论、参观考察等多形式的教育培训,有效提高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让学员从理论到实践,真正学到了实用技术,提升农民科技素养和实操水平,从而为农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