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贞丰:百年布依古城焕发新活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李雪


  黔西南的旅游胜地数不胜数,可是每一处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贞丰布依古城就如此,焕发着美丽古韵的清秀,迎接着游客的到来。


2.jpg

贞丰布依古城夜景


  贞丰布依古城原称“珉谷”,是传统布依语“绵谷”的音译,原是布依族先民的古集镇。启始于汉代之前,持续经历了汉、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若干朝代。几百年来,逐渐形成了汉民族与多民族互融的通外商埠,繁荣一时,属于贞丰的文化珍宝和珍贵记忆。


11.jpg

贞丰布依古城


  沿着古老庄园的小巷道,一步一步地走入贞丰布依古城,就像走在历史的风尘里、自然的深邃中。古老的“珉谷”,像是一部浓缩的历史教科书,细细品读,意蕴悠长,人浸染在古意中,顿生思古之幽情。当地人在街区中生活、经营小生意,给人浓郁古朴感受,又不乏生活气息。


8.jpg

贞丰布依古城街景


  走在这里,常常会有种穿越时空的历史感和沧桑感,一砖一瓦都写满了岁月的痕迹,遥想当年风云变幻,来来往往的穿梭身影中,又见灯笼高悬,历史的大戏缓缓落幕的时候,都已成过眼烟云罢了。


9.jpg

古城院落


  贞丰布依古城是贞丰县山地旅游“一轴一带、两核多节点”重要节点,也是贞丰县五点一线精品山地旅游线路(〔贞丰古城-双乳峰-三岔河(纳孔)-土布小镇-北盘江大峡谷(相湖)〕重要景点。 


6.jpg

古城内谭家大院


  古城项目总规划面积304公顷,项目建设占地20.19公顷。修缮马二元帅府、文昌宫、两湖会馆等文物景点11处,恢复谭家大院、郑家大院等重点院落30多个,改造民房300多栋,新增停车位1000个以上。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新建商业配套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入驻餐饮、酒吧、客栈等业态46家,古城逐步形成集旅游购物、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商业服务综合体。


5.jpg

贞丰布依古城街景


  2014年11月,贞丰县决定启动建设贞丰布依古城项目。2016年9月30日,贞丰布依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开街暨布依古城大西门揭牌仪式举行。现今,古城明清一条街已具规模。


7.jpg

古城酒吧


12.jpg

特色旅游商品


3.jpg

特色旅游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