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要在教育战线上掀起决战脱贫攻坚热潮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雪


  3月7日,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建筑业千人培训结业典礼暨就业签约仪式在兴义市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308002144.jpg

为实现培训学员全部就业,州人社局、州住建部门及州建筑行业协会召集20多家用工企业,在结业典礼现场与学员签订就业协议。


  结业典礼开始前,进行了全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培训就业曁建筑业千人培训“比武应聘·就业脱贫”技能大比武。比武对象为州职院集中培训点全体学员,采取团队赛的方式分别进行砌筑工、钢筋工、架子工等技能的比武。

微信图片_20190308002140.jpg

为实现培训学员全部就业,州人社局、州住建部门及州建筑行业协会召集20多家用工企业,在结业典礼现场与学员签订就业协议。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抓住机遇,住机遇,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策。”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教育工委书记范华出席并主持典礼。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中的根本性作用,加强全州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建设与发展,大力做好教育、培训、就业等相关工作,落实好全国两会对教育培训的要求,抢抓机遇,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为全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带动引领全州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体系和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建设,推动全州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308002127.jpg

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建筑业千人培训结业典礼


  为实现培训学员全部就业,州人社局、州住建部门及州建筑行业协会召集20多家用工企业,在结业典礼现场与学员签订就业协议;为推进全州建筑行业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聚合各方培训资金力量,拟设立“黔西南州建筑行业协会脱贫攻坚建筑培训基金”,在州建筑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20多家建筑企业为基金捐款48.8万元,并在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为进一步紧密政校企合作关系,为提高培训学员实操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创造良好的实操学习和就业平台,经研究,州教育局、州人社局、州住建局、州职院4家单位授予全州范围内20家建筑行业技能实训基地铭牌,与企业共同推动建筑行业培训工作。


  典礼现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健勇宣读“优秀学员”评选结果和“比武应聘·就业脱贫”技能大比武结果,并由各出席领导颁发了荣誉证书、奖品及劳务经纪人证书。同时,为所有结业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及技能等级证书,还给为此次培训出力的能工巧匠颁发了培训教师聘书。

微信图片_20190308002154.jpg

设立“黔西南州建筑行业协会脱贫攻坚建筑培训基金”,组织了20多家建筑企业为基金捐款48.8万元,并在现场举行捐赠仪式。


  据介绍,本次全州举办的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建筑业千人培训,是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州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表现。聚合教育、人社、住建、职业院校力量,在教育战线上掀起决战脱贫攻坚热潮的先声,亮点多、特色显、效果好,为黔西南州大力推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培训模式。


  范华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州教育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高潮,坚持“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指导思想,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调动办学资源优势。特别是全州各职业院校,要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有所作为,大有作为,要面向生产一线,面向脱贫攻坚对人才、技能的需要,在深化校企融合,优化专业对接产业,建强师资力量上实现新突破,力争在办学中全面提高服务经济社会贡献率。